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着力培养高素质“一流”人才 ——金融与统计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0-05-11

    58日,金融与统计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专题学习讨论会,学习研讨《关于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的通知》,学院领导班子、各教学系负责人、行政管理办公室代表、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研讨。

    学院党委书记聂国军首先传达学校“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文件精神、部署学院大讨论活动安排。聂书记表示,学校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一项具体举措,意义重大。聂书记强调,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刻理解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意义与要求;深刻理解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担当与作用;深刻理解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与情怀;深刻理解一流人才培养的理念与举措;深刻理解“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与豪迈。

副院长吴志明作“聚焦内涵建设、培养一流人才”的主题发言。吴志明副院长从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意义、关键词“人才培养”的解读以及新文科项目建设的实施三个方面阐述对“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意义的理解与具体落实举措。

副院长李海奇在发言中表示,人才培养应注重(1)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培养有坚定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青年人。(2)全面提高创新型人才的培养。(3)加强教学科研管理及过程管理。

系主任代表张宁表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应把学生的需求放在首位,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模式,如:双导师制、打造金课、产学研协同育人、加强创新创业训练、推进国际化办学等。

学工办公室主任谢君作“构建多元育人体系,培养优秀金融人才”的主题发言。谢主任表示大学教育是国民教育中的重要环节,作为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建设、就业深造、日常管理、心理健康的指导者,在三全育人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全球思维、凝聚各方力量培养对国家有用乃至影响世界的人才。

最后潘敏院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2020 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双一流”建设大考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有重要意义。潘院长指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包含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国际化五个方面,其余四个方面都是为“人才培养”服务的。推动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大学的发展是“术”和“道”的辩证关系问题。

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协同育人机制。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经费投入等诸多方面切实保障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撰稿/刘依妮 宋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