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无隔阻,教研不停歇——记《金融学》教学团队常态化线上教研活动

时间:2020-04-24

“开会啦,开会啦!”每次周四晚上快到7点时,《金融学》教学团队负责人、线上教研会议“常驻主持人”喻旭兰老师,总会准时在微信群里呼唤各位老师赶紧进入腾讯会议开会。会上各位老师踊跃发言,就过去一两周的教学总结、问题研讨、下一阶段的教学安排等内容展开激烈讨论。会议短则一个半小时,长则超过三小时。会议的常驻人员是2020年春季学期从事《金融学》一线任教工作的老师,保持着10-14人参会规模。张强老师作为教学团队的元老和主心骨,只要有时间,就会前来参与会议指导教学教研工作,同大家分享教学经验,提出改进意见。

金融学教学团队的在线研讨模式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为了落实好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保障《金融学》课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促进教学教研相长而进行的崭新尝试。自2020214日教学团队开展本学期第一次线上教学研讨会以来,教学团队始终保持着一周或间隔一周召开一次线上会议的频率,到本周423日已是第八次会议了。研讨会议题包括近一两周来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对教学内容和线上教学方式的反馈,下一周课程讲解的重点和难点、疑点,以及教学内容的优化与更新,教材的修订,课程思政建设等。

保障和提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质量是每次研讨会的重要内容。《金融学》课程自2019年起就开始试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线上教学依托团队自建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采取SPOC课堂形式,线下教学则采取重点、难点详解+答疑的形式开展。因疫情的影响,目前线下课堂通过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等在线授课形式进行。为进一步提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质量,教学团队围绕教学大纲重构、学时调整、教学内容优化、线上与线下学时配比、教学方式优化、考核标准及成绩评定方式调整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了合理区分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确保线下教学能突出重点、讲透难点、避免低效重复教学,在尚未开学的2月初,课程团队的各位老师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教学方案与内容体系调整优化工作。然后通过教学微信群进行日常性的反复交流讨论,并在随后的线上教研会上由老师们共同商议,明确分工,确定每一章线下教学内容的修订方案。课程内容的第二章到第五章依次由王忠生老师、喻旭兰老师、李晋娴老师和罗斌老师负责修订。黄颢老师、陈雪飞老师、王于栋老师、段进老师和龙薇老师则分别负责第六章至第十章教学内容的核对和修订。通过对教案和教学内容体系的修订与优化,保证了课程相关内容在理论上更完整,内容上更充实,更好地体现与时俱进的课程建设要求。

课程教材的改版升级工作也是研讨会的重要议题。教学团队所编著的《金融学》教材,是“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前后三版累计印刷17次,被国内近百余所高校采用,获得广泛好评,为《金融学》线上、线下课程教学提供了专业、严谨、科学的理论支撑。为了保障教材内容的与时俱进,该部教材一直保持着每三年一次的版本更新频率。在每次教研会中,课程团队成员就教学过程中发现的现有教材的一些问题与不足以及金融学发展的新问题、新趋势,提出结构优化、体系改进、内容更新等的意见建议,对《金融学》教材第四版的修订工作安排展开探讨。大家纷纷对新版教材的修订和完善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改进意见。团队目前已经进入第四版教材编撰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内完成第四版教材的主要撰写和编辑工作。

教学团队还注重深入挖掘提炼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并于49日召开了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要议题的专题研讨会。除本学期《金融学》中文课堂授课老师外,课程团队的肖曼君老师、陈珂老师和姜昱老师也参与了教研会,参会老师就课程思政建设与线上线下融合的课程教学方式改革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围绕《金融学》课程获得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立项后的建设工作,教学团队成员快速行动,共同制订了明确的推进计划,根据各位老师的工作进展状况,分层推进思政教案选题、思政教案优化、思政慕课视频预录制等工作,积极探索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以更好地发挥金融学知识的价值引领作用,实现课程德育一体化、全方位育人的教学目标。

疫情无阻隔,沟通零距离。金融学教学团队的在线研讨会为教学团队提供了极佳的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是促进教学教研改革的有效形式。在学院兢兢业业从教30余年的资深教授陈雪飞老师在谈及团队教学研讨会时深有感触地说:“在线教学研讨会太及时、太有意义了,这是我从教以来课程研讨会开得最多、最有成效的一个学期。”

张强教授对课程团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张老师指出,金融学课程团队的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工作扎实,组织有力,持之以恒,对于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研相长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项工作要继续保持和发扬下去,形成教研活动的常态化机制,更好地打造金融学课程品牌。

 

                                                                            供稿 /王忠生 李晋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