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金统院SIT项目结项线上答辩圆满举行

时间:2020-04-14

4月11日下午,金融与统计学院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SIT)项目第一批线上结题答辩会在“云端”如期举行。

第一次采用网络直播答辩,答辩前学院精心组织,答辩工作井然有序。提前一周预定网络会议平台,提前做好网络检测和设备调试,同时将具体安排及要求提前通知参加答辩的项目组和评委。本次答辩会邀请了喻旭兰、邵新力、伍伟、周再清、马守荣、宋丹丹六位老师担任此次线上答辩评委。

线上答辩会分别为两大组,共有19个项目通过申请获得第一次结题答辩资格。下午两点,答辩正式开始。在评委老师阐明答辩要求后,各小组依次有序答辩。项目负责人首先用1分钟的时间进行证件展示和成员分工简介,然后用5分钟通过屏幕共享PPT展示方式介绍项目背景、实证分析和研究结果等内容;在发言人汇报结束后,各评委老师在肯定小组这一、两年来的辛苦付出和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就项目研究内容、行文逻辑、实证分析等向该组同学进行提问,对其中存在的明显不足提出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大多数项目负责人都能流利地作答,但也有少部分同学准备不是那么充分,就由小组其他成员来补充回答,答辩会在这一问一答中显得更加精彩纷呈。其中,有不少小组将其研究成果发表在期刊杂志上,获得评委老师们的肯定和表扬。

在研究中,有少部分小组的实地调研工作受疫情影响而不能如期进行,所得结论存在些许瑕疵;但也有部分小组以危为机,及时地转变调研模式,将线下调研改为线上电话采访、网络问卷以及上市公司网上调研等,了解到相关企业在疫情下的状况,快速准确地收集了项目研究所需资料,保障了项目的进度。

整场答辩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在最后一组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就每组的汇报情况及提交的报告质量等进行了线上讨论,对每组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打分,并提出了宝贵的答辩意见,通过十分钟的紧张讨论,最终得出在参加答辩的19组中,共有11组项目可修改后结题,8组项目需修改后参加第二次结题答辩。宣布完答辩结果后,答辩评委勉励结题通过的小组要再接再厉,同时对需修改后第二次答辩的小组进行了鼓励,强调答辩会不仅仅是对学生研究成果的检验,也是为参与SIT项目的同学提供了一个严格的学术训练机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衷心感谢老师们的辛苦指导,表示能听到这么多优秀同学的发言收获颇多,也很高兴自己能参加人生中第一次线上项目答辩会。更为重要的是,他们通过正式的学术答辩,完整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学术规范训练,这都将对他们的学术论文和毕业论文写作提供宝贵经验。

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一贯重视第二课堂教学,不仅引导学生养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良好习惯,而且要求不断培养学生们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求评委老师们严把SIT项目的“出口”关,增强SIT结项答辩的威慑力,扭转部分项目组存在的重立项、轻结项的现象;在项目答辩中,以一个标准尺度来评判国家级、省级及校级SIT项目。

 

 

                                                                           图片:赵乙千 周海燕

                                                                           供稿:周海燕 李 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