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役有我,齐聚云端(3):保险系组织集中学习与教研讨论

时间:2020-04-14

 4月11日至12日,保险系利用周末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了三位国家级教学名师的课程,分别是傅钢善教授的《教学研究与成果总结申报》、田锋社教授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选题、研究与结题》、冯博琴教授的《教学成果凝炼与成果奖申报》,并围绕教学研究、成果凝练、成果奖申报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行了热烈讨论。集中学习与教研讨论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由系主任张宁副教授、副主任刘革副教授主持。

 张宁主任肯定了保险系在教学研究、教学成果、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取得的成绩,认为我们的学生在实践性和应用性方面表现不俗,但在国际视野、创新性和学术性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未来我们要有人才培养的整体规划和设计,首先争取省级的教学成果奖,希望在未来的2至3年每年申报一个教改项目。

 张琳教授做了重要发言,她认为傅教授关于教学成果形成的“苹果树”图很有启发,我们在培养保险精算人才方面很用心,也有自己的特色,但是在教学成果申报方面缺乏方法,申报不是简单的总结,要有更高的站位。我们应该着眼于全国双一流高等院校保险精算专业的发展现状,有理论作为支撑,进行提炼,老师们要更加重视对学生专业基础和专业素质的培养,通过我们的教育,让学生有显著的进步,从而形成切实有效的可推广复制的教学成果,这可能是我们下一步要用心思考的。

 姜世杰教授、杨卫平副教授、张虹副教授、刘娜副教授、沈建美助理教授、刘革副教授等也都先后畅谈学习感想,表示通过集中学习,深受启发,纷纷献言献策。大家都认识到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同等重要,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应重视过程管理;同时,学而时习之,学习的“习”很重要,过去在这方面不太重视,今后要重视“习”的设计,要给学生一定压力,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等等。

 最后,张宁主任进行会议总结,强调教学成果非一蹴而就,应该长期思考,早做谋划。教学多凝炼,团队多研讨,积极申报,相信终将结出硕果。

                                                                          供稿人/杨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