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金融团队召开教材修订会议

时间:2020-03-16

   314日,为了进一步完善教材内容、实现向智慧教材的升级跨越,国际金融团队在线召开《国际金融》教材第五版修订讨论会。参与本次修订的14位老师参加会议。

 吴志明老师主持会议。他强调了第五版教材修订的意义,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对教材编写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教育部将开展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评选工作。课程团队将对标教育部相关要求,抓住全国优秀教材评选这一契机,传承创新,精耕细作,扎实做好本次教材修订。

 与会老师依次发言,讨论深入热烈。大家围绕修订目标与教材定位、结构优化与章节调整、课群协调与资源分级、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内容取舍与理论深化、换位思考与深入浅出、慕课融合与课程思政、整体提炼与热点引入等方面各抒己见,充分表达观点。

 团队负责人杨胜刚教授表达了对全体老师的衷心感谢,三十多年来,课程团队持续建设,在中国高等教育转型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在充分吸收团队老师意见的基础上,他对教材修订提出如下要求:坚持教材定位,久久为功,持续改进;完善教材内容,融入国际金融新理论、新实践;化繁为简,深入浅出,既内容简洁,又表达明确;整体提质,纳入拓展性资源,向智慧型教材跨越;吸纳兄弟高校优秀教材的先进经验,做好系列教材修订的工作规划。最后,杨老师就下一步的修订分工、工作进度与时间安排做了说明。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国际金融团队的教改教究活动没有停顿。2月初以来,老师们坚持课程群讨论、慕课在线答疑和双周教研活动。下一步,团队老师们表示,将以教材修订为重点,群策群力,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教材改版目标。

《国际金融》教材建设简介

《国际金融》教材编写始于1996年,迄今24载,共出版教材10部。20058月,高等教育出版社《国际金融》(第一版)出版,截至目前,共出四版。截止20191月,高教社四版《国际金融》累计印刷40次,共332 000册。据不完全统计,该书被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安徽大学等在内的全国百余所高校选用作为教材或考研用书。

《国际金融》是全国“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是全国精品课程、全国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全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依托教材,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使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