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有我,齐聚云端:保险系召开第二次教研腾讯会议

时间:2020-03-14

正值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后决战时刻,我们的教研也不能停歇。3月11日晚8:00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保险系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二次教研会议。系主任张宁老师主持会议,主题有三个,一是传达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精神,二是线上教学情况交流,三是后期工作安排和部署。

 保险系党支部书记杨卫平老师传达了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聂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每位教师应该结合专业发展和自身实际,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政治责任,服从安排、强化担当。张宁主任传达了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吴志明副院长、李海奇副院长、王修华副院长、学工办主任谢君就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工作等进行的工作总结通报和安排,以及潘敏院长就新学期学院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及总结的发言,尤其对潘院长提出的保险系发展建议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思考,并请各位老师进行了讨论发言。

 定期组织新型教学方式的沟通与交流有利于教学相长。本次会议邀请张虹老师和沈建美老师分享了上周以来的线上教学情况。

 张虹老师这学期有两门课程,其中一门是研究生课程,研究生线上授课更强调自主,无需过多的纪律管束,但内容设计是重中之重。因此张老师将课程内容片段化,循序渐进地设计问题来互动,让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对于开设的本科生通识课程《风险与保险》,张老师依托中国大学MOOC网已经上线的由我系老师集体用心建设的《保险学》慕课,采用异步SPOC方式,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张老师针对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在线教学方案,每周课前在课程群发布提前学习的内容信息,课后在慕课网及课程群及时回答学生问题。张老师认为在线授课的前期准备、后期管理对老师来说也是一个学习过程,要学习使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逐渐习惯线上教学模式。

 沈建美老师本学期授课的《保险公司财务管理》是一门专业选修课,目前选课人数94位,分布12个专业行政班级,跨2016-2018三个年级,学生的理论基础差异较大,线上授课难以掌握学生线下学习情况。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其端正学习态度,尽量不迟到不早退,课中认真听讲,沈老师做了三项准备:第一个准备是完善教学工具,特意购买了IPad和智能触控电容笔。第二个是授课过程准备。为了确保线上授课的效果,沈老师按章节内容设计教学模块,把要讲的每一句话都写下来,利用PPT录课,基本保证每个模块的录屏在15分钟以内。录屏后在课表时间通过腾讯会议放映直播。3月2日第一次上课时发现录屏效果并不理想,放映出来的声音小,学生听不清,当即决定改为直播,又重新讲了一遍。第三个是课堂的过程管理。课前通过微信群与学生们确定本课程的规则;课堂上采用问卷星进行点名并安排学生辅助班级管理工作,鼓励沟通;讲课过程中设置问题,布置作业,作业要求单独发老师邮箱,这样没有听课的学生就不知道布置了作业,作业情况的统计结果公布在课程微信群,但不列出具体名单,只是以示警戒。沈老师的精心安排让学生重视课程学习,端正学习态度,确保了学习效果,得到了学生们的充分认可。

 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我们的教与学都既有态度,又有腔调,保险系团队将继续摸索有效的云教学方式,踏实工作,在疫情面前,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供稿:沈建美、杨卫平、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