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统院召开人才引进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题会议

时间:2020-03-12

3月10日下午16:30-18:30,金融与统计学院新学期第一次学术委员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专题讨论人才引进与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院党委书记聂国军,院长潘敏、学术委员会主席杨胜刚及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杨胜刚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副院长李海奇对我院拟引进教师的学术背景、毕业院校、学术成果和教学试讲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对应聘人员学术水平进行讨论,并进行了统一投票。学术委员会主席杨胜刚指出,我院应出台相应保障措施,保证引进人才到校工作后能够保持学术创造力顺利成长;我院不仅需要引进年轻教师,还需引进中生代教师,以提供学术研究中坚力量。院长潘敏表示,我院需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并加强引进人才的中期考核,促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副院长王修华认为,我院需鼓励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和著作,并对学院自科、社科项目申报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第二阶段,学术委员会就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展开讨论。杨胜刚主席首先就此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总体介绍,提出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应以研究生教指委的指导意见为指南,在体现我院传统优势的同时,也需体现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副院长李海奇在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总体汇报时强调,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按照教育部和湖南大学要求,新的课程体系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拓宽知识基础,培育人文素养,加强硕士、博士两个培养阶段课程体系的整合、衔接,坚决杜绝单纯“因人设课”。具体而言,首先,在博士层次,全面开设“三高”(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等基础课程,突出科研创新导向,强化科研能力和方法的系统训练;其次,在学术型硕士层面,着重培养学生的学术兴趣。对于有学术兴趣的学术型硕士开设硕博贯通课程,鼓励学生选修博士课程;再次,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着重培养其实践能力,强调专业实践环节;最后,充分利用学院金融学科和统计学科交叉的优势,在培养方案中开设了交叉课程。

学术委员会各委员对我院目前培养方案进行了积极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周四军教授、龙海明教授、马理教授对不同专业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张琳教授与龙海明教授对课程设置进行了讨论;王修华教授与晏艳阳教授对专业硕士毕业论文的撰写提出了建议。

会议最后,学术委员会主席杨胜刚肯定了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方向和相关课程的设置,他认为新的培养方案符合学科发展趋势,体现了新时代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求。同时,他也建议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应做到:1、给学生合理减负,让学生有自由发展、自由探索的空间;2、学院应出台有力措施,提高研究生课程授课质量;3、体现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要求,挖掘特色和亮点,体现差异化;4、体现不同培养专业和方向的协调性、统一性。

潘敏院长对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提出6个培养方案的优化方向。聂国军书记指出,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应从破旧立新、求真务实、勇于挑战、体现特色四个关键点出发,并代表学院党委对大家支持和参与各学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通讯员: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