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16级本科生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

时间:2020-03-12

    日前,金融1607班徐岍成收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20秋季运筹学专业录取通知书。

    从大一开始,徐岍成就坚定了研究生出国深造的想法并制定了完成各项流程的计划。大一、大二期间,徐岍成专攻学业,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学术荣誉,获得较高的GPA,为大三、大四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他参加了美赛、SIT等项目,提升自己的学术背景。

    在大二上学期的寒假中,他积极准备首战托福,为暑期学校做准备。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他赴加州伯克利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summer school项目;在这个项目里,他选修了哈斯商学院的Corporate Finance Analysis, International Business课程,提升自己的量化分析背景,同时也有利于未来赴伯克利深造。

加州伯克利大学校园

    在大三上学期中,徐岍成开始积极备战GRE考试。大三上学期学业压力较重,在紧跟校内课程进度的同时,他每天花3-4小时背单词、刷题库。度过这段艰难的备考期后,终于他在大三寒假期间二刷成功攻克GRE难关。

在大三下学期中,当意识到自己相比统计专业、金融工程专业的同学在计算机、数理能力上存在的不足后,他参加了名校网课学习,完成了Python以及微分方程方面的6门网课学习并获得合格证书。

    在大三的暑假中,他在一家私募基金(PE)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了解了股权投资行业的运营模式和项目流程;在PE的实习结束后,他并没有马上返回学校,而是加入了一家国内顶级投行的项目组参与IPO业务,在一个月的项目期间内,他深入了解了投行业务。

徐岍成同学的学习心得:

    无论是考研,保研还是出国深造,要早做决定,一心一意才能越走越远。最好从大一开始,就明确自己本科毕业后的目标,并且尽早为这个目标制定详细的计划。比如每个学期的任务是什么,怎样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提升自己的背景和能力。

    1.对于决定出国的同学而言,有一个问题需要时刻问自己:我要走哪一条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有的同学属于学术导向型,对于做学术研究抱有极大的热情。这一类同学就应该在本科阶段多跟着老师做项目、写论文,同时也可以参与国外大学的金融科研项目,以提升自身的学术背景;另一类同学是就业导向型,出国深造是为了更好的平台,更多的就业机会,对于这一类同学而言,社会实践非常重要。参与学生会工作,在项目中作为leader带领团队取得成果,去PE、VC、券商、咨询公司实习,这些都是招生官非常看重的经历。回顾大学四年的经历,非常遗憾没有从大一大二就利用寒暑假参与实习,直到大三才匆匆忙忙找了实习,如果早点利用大一大二的假期时间,可以准备的更加充分,使自己的背景更有深度。

    2.招生官衡量一个学生能力的基本尺度就是三维:GPA、语言成绩、GRE/GMAT。三者当中GPA是最重要的,体现了一个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成果,反映了他的学习能力。推荐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在学期内以课业成绩为重,最好能取得非常高的GPA,假期里充分参与社会实践。到了大二下、大三、大四以后,学期中除了校内课程,应花大量的时间尽早攻克托福、GRE/GMAT。此时不可避免的会对学业成绩造成影响,但是如果大一大二打下了良好的成绩基础,就可以比较放心的专攻各项出国考试。

    3.要打好量化基础。对于金融专业的同学来说,无论申请的是Finance, Finance Engineering, BA还是OR,几类基本的程序语言运用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国外大学的衡量一个学生能否适应他们课程的标准之一。对于金融学专业的同学,如果想要提升量化的背景和能力,可以在保证专业课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选修数学院、计算机学院开设的课程,也可以通过网课的形式自学,为硕士深造做充分的准备。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伯克利”,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伯克利市,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在学术界享有盛誉,是世界最顶尖公立大学之一,位列2019-20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4、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5。伯克利的物理、化学、计算机、工程学、经济学等诸多领域均位列世界前十。

    运筹学是一门结合金融计算机,数学的综合学科。主要课程包括风险建模、数据分析的金融应用与统计学。毕业生就业方向包括金融、分析师业绩咨询顾问、数据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