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千里间隔不足惧,云端授业互动频——《时间序列分析》教学团队抗“疫”记录

时间:2020-03-10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中华民族面临又一次考验。党中央快速决策,统一部署,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已经看到曙光。湖南大学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广大教师以饱满的热情,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学使命,不断进行教学模式、手段和方法的创新。金融与统计学院本科生时间序列分析教学团队早在二月初就已经开始了线上教学的筹备工作。在课程负责人李海奇老师的带领下,在团队成员谭德俊老师、赵丽娟老师和唐国豪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时间序列分析课程教学有序开展,课程直播顺利进行,师生突破千里间隔,线上线下互动频繁,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

 

在课程的筹备阶段,教学团队率先学习使用了诸如雨课堂、超星、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积极地进行线上教学资源的搜集、试验和筹备。他们提前与学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选择了合适的教学直播平台。在原定开学时间提前半个月左右前,团队建立好了与学生沟通的微信、QQ群,并统一组织将课程资料、慕课等资源提前分享给了学生。在原定的开学时间2月17日,时间序列分析教学团队率先开展课程直播,做到了“停课不停教”。

作为课程负责人,李海奇老师向课程组强调: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效果为中心的“新三中心”基本原则,要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并以此作为契机不断推进金融工程系的慕课及线上教学的建设。可以说,在正式授课还未进行前,时间序列分析课程组已经进行了充分0的准备。课程组成员老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多次沟通,逐步统一了线上教学平台、教学进度,并形成了有效的教学方案。

此外,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和熟悉线上教学平台,时间序列分析课程团队老师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指导学生安装线上教学软件,了解学生的困难与需求,做到“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参加课程,不让任何一位学生掉队”。

教学团队的谭德俊老师虽然是团队中最年长的老师,但是他对于线上教学的新技术手段的掌握却是最积极和认真的。他先后下载注册了雨课堂、学习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网上教学平台,学习了各平台的使用,测试了部分学习平台的效果。适应网上教学需要,添置了音视频录制设备。建立了课程微信群。在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谭老师确定了以腾讯会议、雨课堂分别作为课程网上教学平台和备选平台。他通过微信群传送了课程所使用的参考书、教材及内容、课程PPT,布置了预习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谭老师利用课前几分钟请学生们开启麦克风,学生们在上课期间有任何问题或疑惑,可直接线上提问,尽可能将他们的疑惑与问题解决于课堂中。

教学团队中的赵丽娟老师来自山东,为了线上教学的顺利筹备,赵老师年后从山东老家赶回湖南,并进行了严格的隔离措施。在家隔离的这段时间,赵老师为教学团队积极准备了许多电子资源,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教学团队的唐国豪老师尽管家里有二孩,但为了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展开,唐老师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学校教务处的帮助下,唐老师最终在水上教学楼的专用教室进行课程直播。可以说,为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时间序列教学团队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尽可能地提高教学质量。

每一堂课后,教学团队会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并频繁地与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尽管师生之间有千里之隔,但是通过老师们尽心尽责的付出和努力,师生们最终得以在线上云端无障碍地交流,保证原有的教学进度顺利推进。

在无情的疫情面前,时间序列分析课程团队全体老师都带着饱满的热情,克服困难,积极地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和升级,努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这体现了集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间序列分析课程团队只是我们广大教师的一个缩影、一个代表,我们相信在这样的集体之中,在这样的奋斗之下,金融与统计学院一定能迎难而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