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学系召开18级专业分流线上宣讲会

时间:2020-03-10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融与统计学院18级统计类学生专业分流宣讲会利用腾讯会议APP在线上召开。3月6日晚上7:30-10:00,统计学系18级全体学生与业界、学界及毕业生代表嘉宾们共聚专业分流线上宣讲会。共有84人参加了线上宣讲会,其中业界嘉宾为湖南省统计局郭文峰处长;学界嘉宾有金统院副院长李海奇,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立军,院工会主席曾昭法,统计学系党支部书记谭朵朵、系主任谭发龙、副系主任王小燕和马守荣,以及周四军教授、任英华教授、陈黎明副教授和王瑛副教授,18级辅导员夏浩老师和院教务办李晖老师;优秀毕业生代表为18届毕业生祝嘉雪、19届毕业生陈兆阳和黄丽颖。

 专业分流线上宣讲会由马守荣策划、筹备,谭发龙主持。3月6日晚上7:30会议准时开始,谭主任首先作开场白,欢迎所有参会学生和嘉宾们,简单介绍了所有的宣讲嘉宾,并邀请曾昭法向所有与会人员隆重介绍了郭处长。郭处长第一个发言,从业界的角度介绍了统计学和经济统计两个专业在就业招聘目录和人数等方面的特点、优势,以及实习岗位和就业方向等。第二个宣讲嘉宾李海奇以培养方案为基础,介绍统计学和经济统计专业的学科特色、各自的优势等。

 接下来张立军介绍了专业分流后核心课程、获得学位证书的区别,两个专业各自的保研率,以及专业分流对今后发展影响的不同等;周四军介绍了两个专业分别侧重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如何根据自己的基础和规划选择专业等;任英华从科研的角度介绍了经济统计专业学生应具有的专业素养;谭朵朵介绍了统计学专业数理基础要求、毕业去向等;谭发龙介绍了统计学专业的特点,及其与数理统计专业的异同等;曾昭法分享了经济统计在政府统计工作中的应用;陈黎明分享了经济统计在公司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王小燕分享了科研中统计专业学生应具有的专业素养等;马守荣结合职业规划谈了统计学专业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需重点培养的能力等,王瑛分享了选择适合专业的重要性及对学生们的期望;夏浩介绍了2017-18届本科毕业生去向;李晖提醒学生专业分流后注意专业核心课程的变化和学分要求,及时关注并调整个人的选课安排

在宣讲会的最后阶段,优秀毕业代表们从保研、出国和考研三个方面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专业选择经验和学习中的感受。祝嘉雪从保研和国内读研的角度谈到两个专业的区别和各自的优势,以及本人现在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的关系。陈兆阳从出国留学申请和国外深造的角度谈了自己选专业的心得体会。黄丽颖分享何时着手考研准备、具体如何备考、考研的难易程度等考研经验。

各位宣讲嘉宾发言结束后进行学生提问、与嘉宾互动环节,最后主持人谭发龙主任对线上宣讲会进行总结。

本次专业分流线上宣讲会嘉宾们观点客观、公正,内容丰富,非常全面地回答了18级统计类专业学生对专业分流的困惑、问题及未来规划等。统计学系18级专业分流线上宣讲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