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斗的集体——记《金融学》课程教学团队

时间:2020-02-21

在疫情防控期间,货币金融系《金融学》中文课程教学团队按照“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要求,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认真做好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和一致好评。

《金融学》课程历史传承悠久,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湖南大学首批品牌课程。2018年以来,张强教授领衔教学团队在爱课程网上推出的《金融学》慕课,为课程教学提供了优质的在线教学资源。早在27号,课程负责人喻旭兰老师就开始未雨绸缪,联系教务处曹芳老师计划开设SPOC课堂,在学院教务办和教务处曹芳、高云华、高翔和冯婧老师的帮助下,课程团队成功开设异步SPOC课堂。喻旭兰老师提出详尽的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计划,将往常的线下教学研究活动搬到线上,与各位任课老师反复讨论确认了学生不能按时返校期间的教学方案。各位任课老师认真学习了学校和学院组织的丰富多样的在线教学示范课程,认真摸索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技巧。各位任课老师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QQ屏幕分享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确保了线上实时教学活动的有序推进。各位任课教师通过微信、QQ课程群平台、学校课程中心等,开展教学互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金融学课程作为学类核心课,任课教师多,涉及院系与班级多,学生来源多样,工作任务复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从2月份初开始,喻旭兰老师每天都扑在网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乐在其中。在217SPOC课程开课前后,尽管喻老师本人本学期没有上金融学的课,但她似乎比上课的老师还要忙。两个学生微信群700余位同学各种各样的问题,喻老师和团队老师一起总是不厌其烦、反复解释;对于课程在线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案、评分标准反复修改;对于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与任课老师、助教反复核对;对于线上线下融合教学与建设一流线上线下融合课程,提前精心组织筹划……。为确保课程顺利开课,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喻老师一直在忙碌着SPOC平台管理和服务工作。

适应新形势,用心有作为。从202027日开始,我们金融学教学团队的老师就积极行动起来,全心投入到了在线教学各项工作。王于栋老师反复给教学计划提出修改意见,使其更符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要求。段进老师精心准备课前通知和课后开动脑筋的思考题,使学生能更好地进行课程预习、课后整固,提高学习效果。王忠生老师积极参与在线教学方案的制定,认真撰写在线教学方案,及时收集反映课程在线教学各类情况。陈雪飞老师身处疫区,心系学校,努力使用QQ课堂完成了教学。所有老师一起准备线下授课教案,学习线上教学手段,完成了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的注册认证,建立班级授课微信群,指导学生SPOC 注册。在李震林博士和吴璇玺、冯婧等老师的大力帮助下,找到了课程所有的710个学生(中文601人,双语、英文109人)。

开学后,针对个别学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金融学团队的全体老师,付出了极大的耐心和关爱。龙薇老师的西藏学生,管理1803班的白马卓嘎,住在美丽遥远的西藏村庄,网络和信号都难以支撑听课需要,因为担心赶不上教学进度,十分焦急。龙老师安慰她,让她尽力学习,并且承诺疫情结束后为她单独补课,不会让她掉队。黄颢老师的一位来自也门的留学生,不知道如何注册金融学SPOC,黄老师一步步指导他直至深夜,终于注册成功。王忠生老师班上有两位来自安哥拉的留学生莫哥和马丁兄弟,已是第二次参与课程学习,王老师通过单独与他们认真细致的沟通交流,得知他们人在长沙,正在努力学习课程和中文语言,才放下心来。对于班上四位新疆、西藏的少数民族同学,王老师也是逐个与他们联系沟通,了解学习情况,随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对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罗斌、许朝晖、李晋娴老师都耐心与他们沟通,确保每一位同学能找到合适的学习方式,不耽误学习。课程助教李震林博士耗费巨大的精力,手动将710个学生线上分组,保证教学的正常开展。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疫情之下,金融学课程团队全体老师都克服困难,响应了国家“教师不停教”的号召,同样勇于担当,尽量保证了“学生不停学”的要求。他们为广大学生提供了知识的养料,深刻体现了集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沿途的风雪不能打倒这个富有激情和责任心的战斗集体,我们同样相信,在这样的集体的奋斗之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获得最后的胜利。

供稿人:王忠生、龙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