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发挥优势,彰显担当,金统院杨胜刚教授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时间:2020-02-14

在战“疫”关键时期,湖南大学金统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依托湖南省智库平台,组织一大批优秀科研人员围绕疫情冲击下的经济影响开展专题研究,将论文写在防疫一线的大地上,贡献湖大金统人的智慧。214日,金统院杨胜刚教授撰写的《对当前支持我国民营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的政策建议》发表在党建网的思想中国栏目,并被“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全文转载,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和高度肯定。

报告首先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民营企业的影响做出基本判断,分消费类、制造类及进出口类三大类进行分析,得出冲击比中美贸易摩擦要大的结论,因此,要高度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支撑民营企业的“疫后重建”。其次从疫情防控所导致的工人极度短缺、企业供应链残缺不全以及企业物流运输几乎停顿三个方面指出当前中国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立足三“真”,提出三大综合措施来稳住中国民营企业生产能力基本面的政策建议:一是在解决长期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上“动真格”;二是要想方设法为民营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方面下足“真功夫”;三是需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方面做好“真文章”。

通过分析,文章认为,只要我们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国经济也一定能够在中国民企的凤凰涅槃中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