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9-12-30

12月28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枫林宾馆和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承办,《经济研究》杂志社、《财经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和《湖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共同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聚焦“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围绕宏观经济、金融发展、公司金融、资产定价、资本市场、银行业发展、普惠金融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致辞,《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霞辉,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范从来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所梁琪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马理教授等发表主旨演讲,湖南大学社科处处长侯俊军、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聂国军、副院长李海奇出席会议。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潘敏、《经济研究》编辑部副研究员谢谦、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修华分别主持开幕式及主旨演讲。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金融界、经济界专家学者来到千年学府,期待本次研讨会为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建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贡献真知灼见。同时,也希望本次研讨会对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实践,服务国家重大金融战略,促进高校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展同学们的研究视野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刘霞辉主任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其对我国宏观经济短期走势、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影响以及对中国经济未来长期发展趋势等问题的看法。刘主任表示,虽然短期内我国经济会出现一定下行,但我国经济具备稳定发展的基础,韧性充足。从中长期来看,为维持我国经济的平稳增长,深化供给侧改革,高端人力资本的形成和技术创新的进步是关键因素。

在题为《银行平台贷款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旨演讲中,范从来教授从银行平台贷款的角度入手,分析了平台贷款的资金流向以及对货币投放的影响。范教授认为,地方政府通过平台贷款进行的隐性举债阻碍了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领域的配置,导致了资金脱实向虚、企业融资难贵等问题。范教授提出,可通过发行专项债券和特别国债的方式来替换平台贷款形成的地方政府债务,加快地方融资平台与地方政府脱钩和转型,促进商业银行将信贷资源更多地配置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领域,使金融回归实体经济。最后,范教授再次强调了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梁琪教授在题为《回归本源: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金融》的主旨演讲中,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要论述的体会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他认为,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要扎根中国大地,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于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体系

杨汝岱教授在题为《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增长》的主旨演讲中,从全球化发展历史与现状出发,比较了经济增长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不同趋势,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及应对措施。杨教授认为,全球收入分配恶化带来的总需求不足将成为常态,劳动的可替代性上升和生产要素直接流动成本的下降将带来全球生产布局和贸易格局的重大变化。

马理教授在题为《促进“房住不炒”的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机制研究》的主旨演讲中,通过建立由工薪阶层、富裕家庭、生产型企业、房地产企业、宏观政府组成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将房地产价格分解为居住属性决定的基础价格和投资属性决定的投资价格,分析了房地产投资价格背离基础价格对经济主体的影响。马教授认为,房地产投资价格的上涨会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常规货币政策无法完全消除房地产价格过分上涨带来的负面效应,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引入将有利于防止房地产投资价格与基础价格的偏离。

本届研讨会共遴选出37篇优秀论文参会,下午的分论坛讨论设有宏观经济与供给侧改革、金融发展与供给侧改革、银行业发展与供给侧改革、公司金融与资产定价、资本市场与供给侧改革、普惠金融与农村金融等六个议题,我院彭建刚教授、李海奇教授、喻旭兰教授、刘轶教授、马勇副教授主持分论坛。各个议题引起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学者们产生激烈的思想交锋,将本次研讨会推向了新一轮高潮。

                                                                 通讯员:刘婧、张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