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金融与统计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11-14

 

1112日下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金融与统计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在行政楼701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时代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发展”,旨在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探讨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的融合之路。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全松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正副主任、支部书记、学院教学督导、新进教师、青年教师等50余名老师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吴志明副院长主持。

全松柏副处长就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抓好课程建设这一重要载体,关注学校发展、学院发展以及专业发展。第二,课程思政的关键是教师,是课程思政的责任主体,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直接影响课程思政的效果。第三,确保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针对学生思政特点,做到以理施教和以情施教相融合,创新教学方法,提高穿透力和视觉冲击力。

潘敏院长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落实“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根本举措,在建设好专业金课的同时,也要发挥好课程中的思政功能。金融与统计学院在该方面应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抓住课程建设和教材方面的优势,积极发挥专业课中的课程思政资源。学院会继续高度重视、关注和激励本科教育的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潘院长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会议的筹备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第二阶段由王修华副院长主持,邓庆彪、刘晓兰和马威老师分别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分享。三位老师均获得上半年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案奖,刘晓兰获校首届课程思政现场教学比赛二等奖。邓庆彪老师就“师生互动下的课程思政探索”这一主题进行分享。邓老师主要从学生是不是喜欢课程思政、教师能不能实施专业的课程思政、师生互动下如何设计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刘晓兰老师就“传承《国际金融学》深厚教研积淀,创新思政元素深度融合教学设计”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她认为课程思政是一种课程观,要做到融合,课程思政的立足点为课程建设,关键是教师,强调“立德树人”和润物无声。马威老师就“找差距补短板,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她主要从金融学课程思政案例设计方面进行具体讲述,并向大家分享了其他学院老师课程案例中优秀的思政融入点,鼓励将经济学原理融入思政热点问题,将智慧教室翻转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融入到各教学环节中。王修华副院长对三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希望老师们能够实现三个转变,实现从点到面,强调课程思政是主流趋势;实现从旁听者到参与者;实现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不会不懂到积极参与,做到精益求精,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三阶段圆桌讨论由吴志明副院长主持,参与教师从一流本科课程和三全育人目标两个角度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讨论与分享。

吴志明副院长,喻旭兰老师,曾昭法老师,刘革老师和唐国豪老师针对“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进行观点陈述:教师应回归育人本职,做到为人师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提升教学质量,注重团队建设,进行团队作战等。

 

张宁老师,马勇老师,邵新力老师,谢君老师和李晖老师针对“三全育人目标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进行观点陈述:三全育人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点在全,关键在育,目标在人。育人要做到全方位,课程育人要求老师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提升自身人才培养能力,育心筑才。

 

随后进入全场互动环节,老师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现场讨论气氛非常热烈。随后吴志明副院长表示,老师们要守初心和担使命,要把计划转化为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建议成立领导小组,形成共识,只有当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到位了,才能固化会议成果。要把课程思政做到位,把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做到提质增效等。

 

最后,由聂国军书记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开展课程思政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全体教职员工应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通讯员/柴思雨  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