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融与统计学院岳麓金融青年论坛(第一期)圆满举行

时间:2019-11-08

    2019117日上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岳麓金融青年论坛(第一期)在行政楼301隆重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促进国内知名院校优秀博士生与我院师生的学术交流,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的刘子宁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的赵奇峰博士、厦门大学的熊琛博士、宁博博士及李长洪博士。学院党委书记聂国军、潘敏院长、王修华副院长、李海奇副院长、唐国豪老师、李立老师、赵丽娟老师、宋丹丹老师、叶敏老师以及学院40余名博士生参加此次论坛。

297A6

    潘敏院长致开场词,潘院长表示,学院致力于为全院师生打造优秀的学术交流平台,要让学术论坛的开展常态化、灵活化,热烈欢迎优秀年青学者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同时鼓励学院优秀博士和年轻教师“走出去”,积极参加学术活动。

153A2

    此次论坛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王修华副院长主持。首先是北京大学的刘子宁博士主讲,论文题目为《Why is inequality higher among the old? Evidence from China》,本文通过建立一个“世代交叠”理论框架和使用一种新的经验方法研究了老年人群体的收入不平等。论文点评人厦门大学李长洪博士表示该论文的研究具有较强现实意义,针对论文提出的疑问与刘子宁博士作进一步的交流讨论,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14BFC

   厦门大学的熊琛博士主讲《地方政府债务、金融压力与信贷错配》,文章构建了基于新凯恩斯的模型,做了大量的数量分析,研究地方债务挤出了企业信贷,产生信贷资源错配。我院李立老师作为论文点评人,从文章结构、实际贡献肯定了论文,建议将模型和数量分析更简化,突出论文的实证数据。

13173

    论坛进入第二阶段,由李海奇副院长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赵奇锋博士主讲《Rich on paper?Chinese firms' journal publications, patents, and market value》,该文章从当前企业发表论文的视角切入,说明企业应多增加学术研究方面的投入。论文点评人厦门大学宁博博士表示文章有用又有趣,同时提出了论文的几点可待商榷之处,与赵奇峰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接下来,宁博博士汇报的论文主题为《企业家抱团、异地商会与企业融资约束》,本文以2007-2017A股上市民营企业为样本,搜集整理民营企业加入商会的情况,实证考察企业家加入商会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我院唐国豪老师表示该论文角度独特、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与政策参考价值,并指出在行文中可以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120E9

    厦门大学李长洪博士主讲的主题为《College expansion and high school enrollment decisions: The role of son preference》,本文从高校扩招后降低了大学的入学难度为研究背景,研究家庭教育资源在子女中的再分配情况,发现在高中入学率中已存在性别差异。我院赵丽娟老师认为该论文的逻辑推理十分严谨,并从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两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和评论。

1594B

    最后由聂国军书记做总结发言,聂书记首先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优秀博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岳麓金融青年论坛(第一期)是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学术交流、活跃科研氛围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期待以此为契机,把岳麓金融青年论坛打造成我院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期待有更多的优秀年轻学者加入展示自己的风采。

258D8


通讯员:吕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