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溯源建党先声,坚守初心使命——货币金融系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二

时间:2019-11-01

20191029日,货币金融系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了位于长沙市新民路周家台子的新民学会旧址暨蔡和森故居。这是继主题教育学习会之后,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二次活动,旨在通过探访历史遗存,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辈伟业。一路行程,一路感动。我们深深领会到革命年代的精神真谛,感受到革命前辈的炙热情怀,以及纯粹的爱国精神。

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东濒湘江,西傍岳麓山东大门。故居房舍为竹木结构,青瓦屋面,旧址槽门悬挂“沩痴寄庐”的匾额,院内竹篱环绕,香樟耸立,长廊曲径,古朴典雅,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1918414日,毛泽东、蔡和森、张昆弟、罗章龙等13人在蔡和森家里开成立大会,创建了中国五四运动时期影响最大的进步团体--新民学会。学会成立之初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经历五四运动洗礼后,学会转变成为革命团体,19207月在法国蒙达尼会议上修改确立“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学会方针。

新民学会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同时为共产党长沙早期组织的创建作出了干部上、思想上的准备。作为建党先声,新民学会在中国现代史上谱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蔡和森故居不算大,设施也比较简陋。“房东舂米碓”展现了当时蔡家所用的一些农具和蓑衣。房后的一片菜园,据说是毛泽东、蔡和森等在这里种菜——“身无分文心忧天下”——可叹可敬!

置身于这革命气息浓厚的场所,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图片、读着一篇篇详实的史料,这群有志青年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求索救国救民之道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货币金融党支部各位教师认真参观,热烈讨论,纷纷表示为先辈们“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和理想所鼓舞,先辈们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深深触动着每位教师的心灵。通过这次参观活动,不仅再次重温了现代革命者为探索救国救民之路所付出的努力,也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早期艰苦卓越的奋斗历史;不仅心灵上得到净化,党性上得到锤炼,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有担当的精神。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艰苦奋斗,坚守初心和使命,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

                                                                                 /文刘晓兰 刘晓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