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论文入选第十六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并做论文宣讲

时间:2019-10-29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9102527日,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浙江大学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圆满、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盛况空前,共有来自200多所国内外高校和金融机构的1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在本次年会中,我院师生共有近十余篇论文入选。值得关注的是,我院16级本科生张瀚升同学作为论文作者出席会议并面向国内外一流学者汇报论文。

1 我院师生参加第十六届中国金融学年会

张瀚升同学入选的论文题目为《化无形为有形——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与资产定价》。该文章是与我院金融工程系的唐国豪助理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姜富伟副教授合作完成。该文从企业研发、品牌价值、人力资本等角度,第一次独创性地测度了中国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大小,并发现企业无形资产能够显著预测横截面股票收益。本文尝试构建基于企业无形资产的资产定价理论模型,提出合理假设,通过实证分析发现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的提高能够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但是,企业的投资往往很难有效地转化为无形资产实际的增长,只有“勇于承担风险、长期进行创新投资”的企业,最终才能实现“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质的飞跃。这为我国上市公司的转型提供了有力的实证证据,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决策参考。

2 张瀚升同学汇报论文

这是我院本科生首次作为论文作者参与国内最高规格的金融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张瀚升同学表示,能够有机会完成这样一篇文章,除了自己付出的努力外,更多的得益于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在平时课堂上,我院教师增加了内容丰富的学科前沿知识,鼓励同学们更自主地去思考和探索问题。同时在课后,教师们也支持和鼓励学生参与研究课题,并进行实际的指导,这大大增加了学生的科研积极性与能动性。张瀚升同学目前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

长期以来,金融与统计学院重视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已经形成了SIT的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的四级训练体系,并鼓励本科生进入教师的科研团队,尽早从事科学研究。为了顺应国内外金融学科的发展新方向,我院各系正在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致力于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深度,鼓励学生们参与前沿的科学研究。

张瀚升同学的指导老师唐国豪助理教授所在的金融工程系更是为本科生量身定做并推出了本科生导师制,为每一位金融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加入教师科研团队的机会。在基础知识的学习之余,学生们有机会接触最前沿的学科问题,并进行力所能及的思考和研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年会唐国豪老师一共有三篇论文入选并进行汇报,他和他的团队参会受到了学院科研、教学专项资金的资助。未来,在我院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中,我院的发展一定会更进一步“聚焦一流”,我院师生在国内外学术交流中一定能更加“异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