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统院:国家级精品课程《金融学》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时间:2019-07-02

       

《金融学》是金统院货币金融系面向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同时也是教育部确定的金融学专业核心课程和财经类专业主干课程。课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述与讲话精神为指南,具有课程讲授内容与现实问题联系紧密的特点,是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阵地。《金融学》课程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长期以来坚持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此外,课程团队还获得了芙蓉标兵岗、全省优秀教研室。这为《金融学》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保障。

专业课堂是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阵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和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的过程。为了达到课程思政建设的预期效果,拓宽专业课堂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度,课程团队通过多种途径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如定期开展集体学习,讨论将金融现实问题、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途径;团队教师积极参与党员走基层等活动,在实践中进一步升华对于党的方针政策的思考和领悟,加强专业课堂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同时,课程团队也积极组织主讲老师参与学校的课程思政比赛,并且取得了良好成绩。在刚刚结束的湖南大学首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团队教师的《金融学》课程思政获“优秀教案奖”。

 

 

在讲授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时,在介绍了不动产信用控制之后,阐述为了实现“房住不炒”的定位,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设置房贷的最高限额等,这都是“不动产信用控制”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具体应用。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第十三讲中的内容,我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适应科技新变化、人民新需要,形成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房住不炒”可以降低房地产行业热度,减少不必要的房源空置,拉动下游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国家提倡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讲授证券市场信用控制时,授课教师首先介绍我国的原则是不允许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引发学生的独立思考。进而解释此举目的是使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避免造成股市泡沫以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实行证券市场信用控制,正是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政策响应,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我国国家金融安全。

 

在讲授新型政策工具中的抵押补充贷款(PSL)时,阐明中国人民银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的意图是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改造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介绍其主要功能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棚户改造是“精准扶贫”战略下的重要部署,具有改善民生的政策正效应。通过对PSL政策的学习,让学生一步了解货币政策与“精准扶贫”战略的结合,深刻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公平”、“公正”。

 

《金融学》以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为依托,课程团队将各章知识点与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合,结合中国实际国情,让学生对现实问题展开思考,同时对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加深刻的学习和体会,实现将学习专业知识与加强思想政治素养更紧密联系的教学目标。

 

                                                                                               通讯员: 马威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