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朱仲义教授应邀来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9-06-24

    2019621日下午3点,金融与统计学院第228期金融与统计论坛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南栋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主讲人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朱仲义教授,论坛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晏艳阳教授主持。

朱仲义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分位数回归的面板数据聚类分析》的学术报告,基于经济学理论和分位数回归,建立了面板数据聚类模型,对影响区域经济增长差异的因素在不同分位点上进行分析和探讨。

朱仲义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面板分位数回归相关理论及模型原理,并指出面板分位数回归的主要功能和目的:一、对一系列变量进行分组,找出变量应属于哪个分组,并计算其相关回归参数;二、可解释分组异质性,探究不同分位点上的变量特质。特别提出了改进的K-means均值聚类法确定分组,对每一个分组中找出中心变量代表此分组,计算单个变量的最小目标函数,以确定该变量应该被分入哪个组。

接下来,朱仲义教授基于省级经济面板数据,讲解了基于分位数回归的面板数据聚类分析的实证研究,指出聚类方法可以在单个分位点上使用,也可以跨多个分位点使用,将组合分位数误差作为聚类准则。对于不同分位点,聚类结果会出现差异。当组成员在相同的分位点,建议使用一个稳定性度量指标去选择“经验优先”的分位点级别。

最后,朱仲义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了疑问,并欢迎湖南大学的同学们去复旦大学学习交流。晏艳阳教授总结了本次论坛的内容,并感谢朱仲义教授为金融与统计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处于学术前沿并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学术报告。本期金融与统计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朱仲义,复旦大学统计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担任国际著名杂志”Statistica Sinica”副主编,“应用概率统计”、“数理统计与管理”杂志编委,中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现为 Elected Member of the ISI(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中国科学:数学”杂志编委。专业研究方向:保险精算;纵向数据(面板数据)模型;分位数回归模型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一项,重点项目子项目一项,面上项目一项。近几年在包括国际四大统计顶级刊物在内的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


通讯员:李昱欣 禹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