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罗丹副教授应邀来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9-06-10

通讯员: 白家娴

2019年6月6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罗丹副教授应邀来访金融与统计学院,于湖南大学财院校区行政楼301展开了题为《Rare Events and Belief Dispersion in the Option Market》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勇副教授主持,金融与统计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罗丹副教授介绍了罕见事件会袭击金融市场并对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和消费决策以及资产价格产生深远的影响,以往的文献中虽然已经仔细研究了跳跃风险对衍生品定价的重要性,但是现有的理论研究并未对这种跳跃的动态行为提供令人满意的解释。

基于这样的背景,罗丹副教授提出了一个动态均衡模型,相较于传统的双代理框架,模型具有连续的对罕见事件持有不同信念的投资者,由此得到了期权价格和期权市场规模的解析解,使我们能够在理论上和经验上研究跳跃风险的信念分散与保险市场(或等价物,期权市场)大小之间的关系。

最后,罗丹副教授研究发现信念分散放大了罕见事件的严重性和可能性,并有效地引起了期权隐含波动率微笑;向下跳跃降低了乐观投资者的风险分担能力,并导致事故保险费同时上涨无论标的股票中实际跳跃的持续到达率如何,期权都会在自我激励的跳跃风险下定价。进一步指出了在连续型投资者经济中,信念分散度与期权市场规模呈倒U型关系,因此产生了不同于传统双代理模型的结果

    在讲座提问环节,罗丹副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

 

主讲人介绍:

罗丹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终身教职),院长助理。主要从事资产定价理论及实证和网络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被国际一流期刊Management Science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录用。研究工作曾在包括美国金融管理协会(FMA)年会等国际会议获得最佳论文奖,欧洲金融协会(EFA)年会收录并在2016获得由Emerald颁发的杰出审稿人奖。主持国家自科青年项目。分别于20032007在北京大学取得化学学士学位和经济学硕士学位,2012在香港大学取得金融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