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惧挑战,砥砺前行——金统院“挑战杯”梦想启航队荣获湖南省特等奖

时间:2019-06-06

6月2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省学联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闭幕。

来自金融与统计学院的《外汇风险攻坚战: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问题与对策——对4种类型80家工业企业的调查研究》小组作品,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经团队申报突出校赛重围、后经过省赛资格审查和专家盲评等环节,最终杀入省赛路演现场答辩,并取得了湖南省特等奖的佳绩!

 

    该小组 由来自金融与统计学院的胡坚强、方泽、赖春和肖元海同学组成。在导师杨胜刚教授、徐照宜博士的带领下,自2018年末开始,小组开展了调研工作,并历时八个月最终完成调研报告。
    迄今为止,这份调研报告也得到了商务部智库、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金融学会、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等多家机构和智库的关注和认可,相关部门也表示此报告对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较高参考价值,此调研问题同时也是国家亟待填补的调研空白,对文章做出的成果进行了高度的评价。

项目指导老师杨胜刚教授和徐照宜博士,在调研和报告书写过程中都给予了调研团队极大的支持和指导。报告初稿完成后,杨教授从多维度提出外汇管理框架的构建建议,极大加强了作品深度和学术内涵,提升了整个报告的视野和格局。而在整个报告形成过程中,徐博士认真负责,带队调研,全程跟进,从主题的选定,框架的构建,再到最终作品的形成,都付诸了大量的工作,以及在细节上不断创新,通过对正文内容的不断改进,力求将调研报告进一步完善,并在小组的调研进展以及取得权威机构认可方面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除此之外,学院也给予了调研团队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在省赛前夕,学院邀请了创新创业导师宋天翔老师和吴志明副院长、刘周平副书记、谭鼎老师为调研团队进行答辩培训会,并对调研团队的答辩提出了一定的指导意见,使得团队的答辩进一步完善。

此次的“挑战杯”调研团队的同学们也在备赛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收获真挚的友谊,领悟科学的真谛,贯彻了“湖大学子,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金融黄埔,千年学府”,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国赛中,能够再接再厉,更创辉煌!

                                               

/赖春 谭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