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来我院讲座:保险科技现状与展望

时间:2019-05-29


20195月27日下午,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先生应邀来我院做《保险科技:现状与展望》的主题讲座。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聂国军、副院长陈迪红、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保险系主任张宁等多位领导与老师以及多家公司业内精英和本院的学生在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此次活动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胜刚教授主持杨胜刚教授首先祝贺我院今年成功设立了精算学本科专业,成为第二个开设该专业的双一流高校,随后对魏迎宁主席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进行了隆重的介绍。

 

 

魏主席生动的例子开场切入,以最前沿的数据作支撑,指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但是与美国还有较大差距,正在迈向保险强国,而保险科技为中国迈向保险强国提供了机会。保险科技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互联网保险,互联网的优势之一就是边际成本率几乎为零;中国在物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领域总体处于领先地位,为中国发展保险科技提供了机遇。”

 

接着,魏主席从保险的本源、保险科技的现状和对保险科技的展望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在保险的本源部分,魏主席向大家介绍了互助保险、相互保险公司并解释了互助团体、相互保险公司和以及商业保险企业的区别。

在保险科技现状部分,魏主席深入分析了保险业的痛点:信息不对称贯穿于投保、承保和理赔的全过程。重点介绍了作为销售渠道之一的互联网保险应该销售什么保险产品以及保险服务如何创新:比如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监测保险标的风险,建立风险监测平台以降低事故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投保人定制投保方案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对汽车事故定损,提高理赔效率,避免人为干扰运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保单托管服务等。

在对保险科技的展望部分,魏主席聚焦于未来保险科技的创新点:一方面销售渠道的创新应该让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尽显优势。另一方面要将风险管理健康管理与产品结合,利用区块链记录对保险标的风险实时监测,进行人工智能定损自动理赔

最后,魏主席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的网络互助模式应更为重视技术利用技术来构建保险信任,最实现保险普惠且特别举例说明支付宝所推出的“相互因为具有三大优势:依托大型电子商务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运用创新性网络互助模式,所以才取得巨大的成功,赢得了6700多万人的加入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魏主席还与现场的业界精英、老师同学们就“保险科技创新中的监管”、“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保险市场开放对我国保险业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