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期权&在对冲基金中的应用——业界精英进校园活动•系列八

时间:2019-05-05

                                            

 

    2019年4月30日下午,金融与统计学院“业界精英进校园活动•系列八”  主题为“期权&在对冲基金中的应用”的讲座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二教305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解密对冲基金组合基金》作者、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会长及现任联席会长聂军先生主讲,我院金融工程系主任马勇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聂军先生受聘为我院本科生校外导师的聘任仪式。聂国军书记、吴志明副院长为聂军先生授予了聘书。聂国军书记对聂军先生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聂军先生在业内的成就和影响力表示了高度的赞赏。

 

聘任仪式结束后,聂军先生以2019年2月25日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事件开始本场讲座:当上证50ETF上涨7.56%时,50ETF看涨期权涨幅却高达惊人的192倍。聂先生以此事件为切入点,揭示了期权时间价值的重要性,以及表明期权作为金融衍生工具的首要作用是风险管理,其次才是投机功能。聂先生强调,投资者应以理性眼光看待期权价格的波动。

 

接下来,聂先生展示了股票和期权的定价曲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期权的特点。他首先阐述了期权的非线性性,并指出这个特征可使投资者通过构造各种期权组合来表达自己对标的资产的观点;另外,合理的期权投资组合不但可以降低投资的风险,而且能增强投资回报;期权也是实现“低买高卖”策略的良途。聂先生列举证了许多例子,将期权的特点阐述得非常深刻。此外,他还通过实例介绍了多种对常见的期权策略,语言诙谐,内容充实。介绍完期权及其基本策略后,聂先生通过新东方股价与其蕴含波动率、康宝莱做空案、保时捷逼空案、FOHF 尽职调查案等实例,形象生动地阐述了期权在对冲基金中的巨大应用价值

 

在提问环节,聂先生分享了自己的投资心得:投资活动是基于目标进行的,最重要是清楚投资目的,不能为交易而交易;交易目的、交易时间点这些都是在策略形成时就设定好的。此外,聂先生还表明,在未来十年,期权市场、对冲基金行业将会持续发展,更加开放,因此是一个不错的就业方向。

聂先生妙趣横生的演讲风格,深入浅出的汇报内容,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