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调研】 保险、精算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研顺利开展

时间:2019-04-26

     4月18-20日,金统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5位老师分两组前往天津、北京和上海等6所高校,对我校保险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精算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进行了深入调研。

4月18日上午9点,保险系调研一组陈迪红副院长、张宁系主任、邓庆彪副教授一行三人前往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开展调研,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兼保险系主任刘玮教授、精算系主任张连增教授、李秀芳教授、李冰清教授、李勇权副教授、赵春梅副教授、陈伊维副教授、陈孝伟副教授参加座谈会。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刘玮副院长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南开大学保险、精算两个专业的情况。随后双方就学科发展、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定位、课程设置、教学计划等方面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讨论,专家们各抒己见,对我校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具体修改建议。

 4月19日,险系调研一组赴北京继续调研,上午9点,前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参加了“北大赛瑟论坛(CCISSR)”,分别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主任郑伟教授、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教授、安徽财经大学李加明教授等专家交流,讨论保险精算人才培养与一流专业建设情况。

下午2点,调研一组前往中央财经大学,与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院长助理王庆焕等老师座谈。李晓林院长热烈欢迎调研组一行,对我校保险、精算两个专业培养方案高度评价,并给出具体建议。双方还探讨了专业未来发展、课程设计和人才培养目标等问题。
   下午4点,调研一组还前往了中国人民大学,与财政与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教授,系副主任何林副教授,戴稳胜教授,张俊岩副教授等老师座谈。双方交流了各自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对我校保险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给予了指导性意见。会后对方赠送了《保险科技》一书。

 4月19日,保险系调研二组张琳教授、刘革副主任一行两人赴上海调研。上午10点,前往上海财经大学,与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钟明教授、杨步青老师、冯玉林老师座谈。双方就专业课程体系,课程标准化名称,课程设置对接LOMA、CPCU、SOA等方面展开广泛研讨,并提出具体修订意见。

下午3点,调研二组继续前往华东师范大学调研,与经济管理学部统计学院副院长兼统计与精算系系主任吴贤毅教授、保险系范堃副教授、毕俊娜副教授、李丹萍副教授、仇春涓副教授、张楠老师等座谈。双方就专业课程数量、专业任选课程设置及具体课程内容等方面深入讨论。

保险系此次调研还与保险、精算业界精英及校友进行了多场座谈,广泛听取行业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意见。校友们结合自身学习和成长经历,畅谈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专业技能和知识储备,并表达了愿意在保险精算人才培养过程中通过进校园、进课堂、开设选修课等方式协同育人。

此次调研,量大面宽,收获很大。保险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精算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将充分吸收专家、学者和行业的宝贵意见,为一流专业建设论证最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