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火炬高举起,精神永不灭——五·四纪念活动顺利进行

时间:2019-04-23

/郑新薇 宋世瑞

 

4月20号下午两点,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五四”中英勇为中国的主权和尊严奋斗甚至牺牲自己年轻生命的热血青年,激发当代学生的爱国情怀,金统院举办“五四精神传薪火,惟楚岳麓赤子心”五四纪念登山活动。

天朗气清,志愿者们下午两点准时到达北校区升旗台处,集合完毕后,由院团委书记谭鼎老师和院学生会组织领导前往岳麓山,进行本次活动。到达岳麓山脚下,蜿蜒的山路映入眼帘,志愿者们整装待发,攀登向上。一路上,葱翠的树木无声地相伴在道路两旁,清爽的春风温柔地抚摸着志愿者的脸颊。志愿者们伴随着满园的春色,努力攀登向上。即便汗流浃背,即便神色疲倦,志愿者们也仍坚持向前,经过了一小时,终于到达山顶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奋斗拼搏。如今,志愿者们也在奋力攀登中对五四精神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和更深刻的了解

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志愿者们重新出发,开始下山的路程。山路崎岖不平,台阶陡峭难行,但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平稳前进。过了一会,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之一——黄兴墓,志愿者们在墓前神色庄重地奏唱《义勇军进行曲》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以此来表示对黄兴烈士最崇高的敬意和作为新一代青年对党和国家的使命感。院学生会代表向志愿者们介绍了黄兴烈士的生平事迹,声声入耳,句句动人心,志愿者们听后都神色庄重,心中升起无限的敬意。风儿在耳边低吟,却诉不尽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道不尽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之后志愿者们在烈士墓前庄重宣誓,温习入团宣誓誓言,一字一句,镶着对烈士英魂的追念,嵌着为党和国家奋斗的理想信念。音落犹存,肃穆的气氛蔓延在每个志愿者的身边。最后,志愿者代表向烈士献花,表达我们真诚的敬意。

肃穆的气氛久久不散,志愿者们都神色庄重地离开了黄兴墓,来到了蔡锷墓前。院学生会代表以一段慷慨激昂的朗诵来缅怀革命先烈,烈士丰碑永不朽,五四精神永传颂,岳麓学子赤子心。志愿者们向先烈致以鲜花,传去奋斗拼搏壮国魂的执念。

 

脚步渐移,志愿者们来到了烈士公墓群近百年来,为了人民民主与自由,为了国家进步与富强,他们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一座座石碑屹立,一阵阵哀思涌上心头这是对先辈无尽哀思,也是对他们的崇高敬意。最后,志愿者们手持黑笔,将思绪从笔尖流淌倾斜,郑重的在横幅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一笔一划抒发投身革命的先烈尊敬与钦佩也表达了作为奋发有为的新青年的一片赤子之心。百年来传承的五四精神,将镌刻在每一位奋进图强的青年心中。

一片赤诚开后昧,千般豪情争前风。在志愿者们的豪情壮志中,本次活动也圆满结束了。志愿者们都感慨万千,收获颇丰,既有对革命先烈的追忆,也有身负历史使命的庄重。丰碑长在,英魂永存。我们将高举五四的火炬,弘扬五四精神,书写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