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业界精英进校园系列|精算与会计:IFRS17《保险合同》对精算职业的影响

时间:2019-04-19

业界精英进校园系列|精算与会计:IFRS17《保险合同》对精算职业的影响

 

2019416日上午,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智呈先生应邀来我院做主题演讲——精算与会计:谈国际财务报告准则17《保险合同》对精算职业的影响。

 

 

 

金融与统计学院书记聂国军、副院长陈迪红、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保险系主任张宁等多位老师携同本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张琳教授上台主持,对杨智呈先生进行了简单介绍。他是国内第一批获得中国精算师资格证的成员之一,同时还是英国精算师协会正精算师,最早将英式保额分红保险引入国内市场,创立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的保额分红产品,被誉为“中国保额分红之父”

 

 

 

之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聂国军书记为杨智呈先生颁发了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兼职教授聘书,这标志着杨智呈先生正式加盟湖南大学。

 

随后,聂国军书记上台致辞,他对杨智呈先生的加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聚焦于国内一流人才的培养,将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立志于为国家和社会打造最优质的保险人才。

 

 

 

他相信,在广大的保险业界精英的加盟下,我们的保险师资队伍会不断壮大,从而助力更多的同学成才。

 

接下来,杨智呈先生开始了关于IFRS17的主题演讲。他首先对学习IFRS17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指出财务报表是管理者与投资者判断公司好坏的重要依据。在他看来,精算是未来的会计,会计是过去的精算,因此,对于精算师们来说,学习并掌握好IFRS17显得尤其重要。接着,杨先生从保险合同的特殊性角度出发,对保险行业的精算需求进行了剖析,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对保险合同推出新准则的原因。

 

 

 

随后,杨先生向大家讲述了IFRS17的五个核心变化点,并从保险行业和保险企业两个角度分别就IFRS17的实施影响进行了分析。最后,杨智呈先生指出了IFRS17将给精算师们带来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同时他还对精算教育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希望学校可以增加精算学生在财务会计、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和数据科学课程的内容和深度,将国际财务报告新准则作为研究生的研究课题。

 

 

 

演讲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与杨先生进行沟通交流。与此同时,杨先生建议在学习IFRS17的过程中不要深陷于对细节的研究,应该着重理解其中的主要目的与方法,以此建立模型,然后在运行模型的过程中再回过头来理解细节。他还指出,新准则的实施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鼓励大家在校期间多学习相关内容,为日后的就业增加可竞争的筹码。最后,张琳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活动宣告结束。

 

通过杨智呈先生的介绍,在座的同学和老师都对IFRS17有了很深入的了解。它在启发了老师们对于今后课程结构思考的同时,也指引着同学们紧跟时代前沿,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学好精算,深入理解政策变化,提高自身的实力,在走上工作岗位时真正做到厚积而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