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大金统院“校企合作”系列报道之三——前海信诺董事长罗文峰博士来我院举办投资实务交流会

时间:2019-04-18

湖大金统院“校企合作”系列报道之三——前海信诺董事长罗文峰博士来我院举办投资实务交流会

    2019年4月17日1 4 : 00 ,应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邀请,深圳市前海信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文锋博士一行人来到我院举行投资实务的座谈交流会,目的是加强师生交流,培养投资人才。此次是罗文峰博士第三次莅临我院对学生进行指导,与会人员主要有罗文峰博士研发团队、罗文峰博士指导的研究生和研究投资方向的学生,座谈会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对投资实务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解决学生疑惑。

 

本次投资实务交流会分为两个环节,首先进行交流会第一个环节。罗文峰博士先就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谈谈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一、美元体系仍将存在,人民币-美元关系不会打破;二、国内将继续实行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三、投资应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现在是股权投资深耕的好时机。就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之后,罗文峰博士鼓励学生打破教条的束缚,努力做到享受投资的过程和结果。接下来,由罗文峰博士指导的学生分别就投资实务提问,再由罗文峰博士与其助理向超女士一一解答。在会中,学生所提四个问题分别是“在股权投资中怎么选择商机?”“前海信诺为何布局医疗大健康、农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怎样在投后对被投公司进行赋能?”“怎样解决投后管理中甲乙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罗文峰博士和向超女士对如上问题回答如下:一、就如何选择商机的问题,首先要关注宏观经济形态和行业导向,做到顺势而为,在经济衰退时期主要关注被投公司是否能取得稳定性收益,在经济繁荣期在设置安全垫的条件下进行资产配置多元化,在规避风险的同时提高投资收益。在行业选择上,选择能穿越行业周期的企业进行投资,看重行业的持续性发展能力。选择投资标的企业时,选择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注重考察创业团队成员背景和团队结构是否合理,主营业务是否得到聚焦,主营业务是否针对行业痛点开展。二、就前海信诺为何布局医疗大健康、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业的问题,目前这些行业都是国内外投资人公认具有投资价值的行业,前海信诺在这些行业有很深的专业背景,且集中布局2-3个行业有利于投资专业化,更好的实现被投企业增值。三、就怎样在投后管理中对被投公司进行赋能的问题,前海信诺将自己作为联合经营者,对于成熟性较高的企业充当资金投资人角色,对于成熟性较低的企业充当战略投资者的角色,对后者采用帮助其梳理股东结构、完善股东会和董事会制度、进行财务管理、引进战略性资源等方法,对企业进行赋能。四、就解决投后管理中甲乙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应对被投企业进行阶段性的规划,与企业具有落实政策能力的人进行直接沟通,但应明确甲乙双方权利界限,达到沟通有效性和保持企业管理人权威性。四个问题回答完毕后,同学们感触颇深,罗文峰博士提议同学就问题做进一步提问,就如何成为一个合格投资人现阶段我们要做的准备工作这一问题,罗文峰老师鼓励学生做好科研工作,提升自身投资分析的逻辑能力。

 

 

接下来进入第二个环节,罗文峰博士就湖南省茶油产业发展提出自己看法。湖南省油茶种植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据2017年统计数据表明,湖南省茶油产业已勇夺四个第一:油茶种植面积全国第一,茶油产量全国第一,茶油产值全国第一,茶油产业科技水平全国第一,是当之无愧的茶油大省。油茶树种植的下游产品—茶油作为中国公认的高品质油类,在饱和脂肪酸含量和油酸含量上均比橄榄油更符合人体健康需求,可满足我国消费者对高端油品的需求。同时,现今湖南省茶油产业处于行业发展初期,茶油生产无法满足高端食用油300万吨每年的需求,但湖南省发展茶油产业实力雄厚,罗文峰博士对湖南茶油产业发展表示十分看好。

 

交流结束后,罗文峰博士向同学们提出应多阅读巴菲特、索罗斯、孙正义等投资大师所著书籍的建议,提升自身的投资能力,成为成功的投资人。座谈会结束时同学们对此次投资座谈会报以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这次交流会受益匪浅,感受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