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融与统计学院举行杨金强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9-03-31

    329日上午,“杨金强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财院校区小礼堂举行。我校聘任现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终身正教授、杰出校友杨金强为特聘教授,聘期五年。

 

聘任仪式由金融与统计学院杨胜刚教授主持,湖南大学人事处副处长何敏、院党委书记聂国军,以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共同出席并见证了聘任仪式。仪式上,杨胜刚教授杨金强教授的加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其学术影响力和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目前学校正处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需要全方位、多渠道整合校内外优秀资源,合力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期待杨教授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影响和优势,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进等方面把脉问诊、引领学院发展。

 

杨金强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The Endowment Model and Modern Portfolio Theory》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杨金强教授首先介绍美国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捐赠基金的投资组合策略差异:公立大学捐赠基金投资策略更为保守传统,大部分投资在国债和股票上;而私立大学捐赠基金相对更为激进,很大比例投资在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和风险投资等流动性较差的“另类”资产上。针对该现象,杨教授及其合作者创新地构建了一个将流动性资产和非流动性资产同时纳入考虑的连续时间动态决策模型。结果表明,该模型能很好地解释公立和私立大学捐赠基金的资产配置差异。参会的青年教师及到会的同学们也积极提问,并表示对杨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表示非常钦佩,从此次高水平的讲座中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328日下午4点,金统院在财院校区管委会会议室举行了“盛世景”杨金强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及青年教师座谈会。座谈会上,学院在人才引进、课程建设、学术交流、团队建设及高水平论文指导等方面都与杨金强教授达成了一致共识。

 

杨金强教授简介

杨金强, 河北衡水人。2006年于湖南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至2011年公派出国访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11年于湖南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2011年加入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3年晋升为副教授(破格),2014年晋升为正教授(破格),2015年担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挂职)。现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终身正教授、博士生导师,证券期货系主任,校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霍英东教育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晨光学者。兼任全国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委员,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青年英才分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金融信息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与决策科学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金融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常务理事等。

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动态公司金融和资产定价的理论研究。已发表或接受待发表学术期刊论文41篇,包括:国际顶尖金融学和经济学期刊论文6篇;其他国际知名SSCI期刊论文22篇;国内权威期刊论文13篇。论文连续多年入选国际顶级金融学年会(AFAWFAEFA)。学术成果曾获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最佳论文奖、中国管理学青年奖、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中国金融博物馆第三届青年金融学者奖、第十二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申万宏源奖教金特等奖、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三届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奖、上海财经大学第192021届中振科研基金优秀论文奖等。

撰稿:严楚琦 摄影:宋世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