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参与发起的首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19-03-06


 

32日,我院作为发起单位,联合《经济研究》编辑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兄弟单位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举办了首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2019)”。在论坛开幕式中,中央财经大学王瑶琪校长致贺词,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和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发表了主旨演讲,国内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与12个分论坛的研讨。

 

中央财经大学王瑶琪校长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在全国“两会”期间召开,在座的经济学人在学术会堂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体现了经济学人经世致用的情怀。随后,王校长向到会嘉宾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发展情况,并期望通过本次理论研讨,从经济学学理上认识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与内在逻辑,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数字经济理论做出应有的贡献,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C:\Users\Administrator\Pictures\1.jpg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在致辞中介绍了“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的创办初衷和过程,感谢论坛兄弟院校和业界对论坛发起和召开的大力支持。孙宝文院长希望搭建这个平台,经济理论研究专家学者和实业界代表给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一场学术思想盛宴,为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和理论研究做出中国经济学人的贡献。

C:\Users\Administrator\Pictures\2.jpg

《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刘霞辉在致辞中说,《经济研究》是我国经济学理论研究的重镇,为广大学者提供了前沿理论研究展示的舞台。我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实践走在世界前列,因而在这一领域的经济学研究也最具前景。刘霞辉主任希望通过论坛发现数字经济领域一批功底扎实的理论研究工作者,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数字经济理论研究成果。

C:\Users\Administrator\Pictures\3.jpg

在开幕式的主旨发言环节,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李稻葵教授认为:我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我国拥有大量工程技术人才,为产业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我国政府对互联网与数字经济的包容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李稻葵教授期望论坛兄弟院校今后把“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办成国际性的学术盛会。

C:\Users\Administrator\Pictures\4.jpg

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发表主旨演讲《数字时代的商业变革》,分析了数字化带来的技术变革,技术变革催生了新的商业逻辑:从流量思维到单元思维,从品类经营到场景经营,从功能属性到体验属性。未来智能时代更强调精和准,智能供应让生产更精准,智能运营让流通更高效,智能营销让消费更便捷。

C:\Users\Administrator\Pictures\5.jpg

本次论坛收到近百篇高水平的论文,通过初审与匿审,精选出34篇论文,邀请相关作者参加会议宣读论文。论坛根据论文分9个主题设立了12个分论坛,每篇论文安排两名专家进行评议。12个分论坛分别为:数字经济与增长,大数据与信息技术(两个分论坛),互联网平台经济学(两个分论坛),数字贸易(两个分论坛),互联网、就业与区域经济,数字经济与发展,互联网与民生,数字金融,数字经济中的垄断与创新。在作者宣读论文后,每篇论文的两名评议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会议从8:30开始,至18:40结束。《经济研究》社长张永山、编审唐寿宁、谢谦、刘莹,清华大学刘涛雄、汤珂、王勇,北京大学杨汝岱、谢绚丽,复旦大学吴力波、白让让,南京大学安同良,湖南大学王修华、赵亚雄,中山大学谢康、侯晨雪,浙江大学马述忠、陆菁,中国科学院大学吕本富,中国社科院蔡跃洲,中国人民大学李三希、赵大旋,南开大学周密,对外经贸大学王勇,中央财经大学史宇鹏、郭冬梅等,以及其他兄弟院校的论文作者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与分论坛的研讨。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3a7692a137ed01963c3fe58ba7e59c.jpg

我院王修华教授作为发起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论文《数字金融有利于促进居民家庭减贫吗?——来自中国的证据》入选“数字经济与发展”分论坛,受到点评专家的好评。王修华教授作为“数字金融”分论坛《数字普惠金融改善还是恶化了居民贫困》一文的主点评人,对论文的选题意义、论文框架和实证过程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c88aa87b06606bca90c19b2fb8807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为了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基础理论研究,201898日,《经济研究》编辑部联合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京东研究院、腾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了“互联网与数字经济论坛”。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的大力支持。

我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数字经济的理论研究却相对滞后,不仅无法系统性地解释数字经济中出现的一系列“新现象”,更不能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逻辑一贯的政策建议。本次论坛推动了互联网与数字经济领域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将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供稿  赵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