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国家课题申报书评议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9-01-11


110日上午9点,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在行政楼315会议室举行2019年国家课题申报书评议工作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助理王修华教授主持,社科处李恩军副处长、鲁丽梅老师、学院聂国军书记全程参与并指导,同时学院邀请了彭建刚教授、胡宗义教授、陈迪红教授、任英华教授组成专家组对申报书提出修改意见与建议。20余位拟申报国家课题的老师和学生参会。

首先,王修华教授汇报了2018年学院科研工作四大举措:一是制度立本。制定、完善了《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双一流”建设重大成果培育项目评选与结项办法》、《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学术讲座管理办法》三大指导性办法,引导科研工作走向一流、规范。二是全员发动。紧跟学校节奏,注重过程管理,着力提升申报质量,共举办了三次专题讲座辅导,一次选题论证。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18人,与往年相比,人数有了大幅度提升。三是积极培育。利用“双一流”建设资金,培育了一批重大项目、国家级人文社科奖、高水平论文、高水平专著,力求“精准滴灌四是强化服务。全年邀请了28位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并积极收集高水平会议信息鼓励老师走出去把动态、拓视野、增动力”。

随后,学院聂国军书记发表了讲话,首先感谢社科处对学院科研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学院将用实际行动和政策来支持老师参与科研,鼓励老师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同时也号召全体师生加强对科研的重视,号召每个人明确目标、付诸实践,为打造高水平学科、培育高质量人才、提升学科地位而努力奋斗。

 

社科处李恩军副处长介绍了今年项目申报的政策变化,强调了申报的注意事项与重要时间节点。李处长提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国家水准的研究成果。

接着,任英华老师、周再清老师、陈黎明老师、孔志周老师、姜世杰老师(向小飞博士代为汇报)、刘波博士对各自项目的申报情况和主要内容进行汇报,专家组分别就其选题意义、研究思路、科学论证与方法进行把脉诊疗”,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四位专家一致认为:在申报书写作中,应注重政策导向性、理论创新性与机制逻辑性,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抓好侧重点、明确落脚点,论证内容应清晰、扎实而有条理,保持学术严谨性。项目的创新点可以从方法上寻求突破。

最后,社科处鲁丽梅老师发言肯定了学院各位老师相互交流科研成果的做法,并对我院申报社科项目给予高度重视与支持,希望各位老师狠下功夫,提前完善申报书。

此次申报书评议会议的顺利进行将有助于提升学院申报材料的质量,为学院国家社科、自科项目的申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院将择期组织专家就项目申请书的修改完善进行第二轮指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