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李冰清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8-12-28


1227日上午10点,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水教314,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北美精算师协会中国教育委员会主席应邀前来作以《跳跃风险管理是否可以增加企业价值--损失风险和保险的案例》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陈迪红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包括张琳教授、张宁系主任、刘革副主任、杨卫平副教授以及18级保险研究生等。

 

 

讲座伊始,李冰清教授阐述了对该主题进行研究的动机:在公司金融领域,有大量的文章描述了风险管理对企业价值的影响以及波动风险、跳跃风险和损失风险的重要性,但却缺乏对损失风险管理是否可以增加企业价值的研究。而在现实中,公司经营面临着各种风险,比如金融风险和波动风险等,适当的风险管理如保险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显得至关重要。介绍完研究背景,李教授抛出此次讲座的主题:通过损失风险管理是否可以增加企业的价值?企业针对不同的风险是否应该采取不同的保险策略?

 

随着讲解的深入,李冰清教授从资产价值的灵活性、公司发债及违约、公司价值、理想的负债率以及保险覆盖率四个方面对所用模型进行了详细深入的介绍。在对公司价值进行计算时,应当从风险中性的角度,考虑到公司经营所面临的波动风险和跳跃风险。在模型构建过程中,应当注意投保比例、债务比例、附加保费比例等参数的取值。

通过对模型进行分析与论证。李冰清教授指出:首先,针对较小的风险,损失风险管理可以提高企业的价值,理想的保险覆盖率为1。面临较大的风险损失时,企业的价值与保险覆盖率的关系呈现出U状。当保险覆盖率由0增至70%附近,企业价值不断下降;随着保险覆盖率趋近于1,企业价值快速上升。同时,由于风险管理中边际成本与边际收益相对大小的不断变化,当考虑附加保费时,损失风险管理虽然可以增加企业的价值,但是理想的保险覆盖率会有所变动。当企业面临的损失较大时,考虑附加费率导致的结果变化不大。当企业所面临的为巨灾风险时,其愿意进行投保的前提是政府的补贴救助已经达到特定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不充分的企业管理可能会降低企业的价值。

通过上述的讲解,李冰清教授得出结论:损失风险管理可以增加企业的价值,企业针对不同的风险类型会采用不同的保险策略。当考虑到风险管理的成本时,本模型还可以对企业进行风险自留(如免赔额、比例赔付等)、政府对巨灾保险进行补贴等行为进行合理的解释。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李教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农业保险实施对于农户收入方面的影响是否可以采用保险对于公司价值方面的理论模型进行分析”和“本次讲座的模型是否适用于保险公司的再保行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解答。

李冰清教授凭借风趣的谈吐、渊博的学识为18级保险专业的同学和老师们呈现出了一场生动有趣,内容充实,主题新颖的讲座。此次讲座更大程度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保险精算的热情,有利于湖南大学保险专业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