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冯润桓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8-12-27


1224日上午10点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水教302,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终身副教授兼精算项目主任冯润桓博士应邀前来做题为《投资连结保险中的投资担保风险工程》的讲座以,陈迪红副院长、张琳教授、张宁系主任、刘革副主任、杨卫平副教授以及18级保险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张宁系主任主持。



讲座伊始,冯教授开门见山,道出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投资连结产品中的变额年金产品进行讲解,以保险中风险管理的风险减少、风险转移、风险保留和风险回避四个基本原理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变额年金的概念及其风险测度方法。冯教授指出,变额年金产品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积累的阶段,并且有税收的优惠;第二阶段是收入阶段,当投保人达到退休年龄,就可以从账户提取年金。变额年金产品的风险测度要进行随机模拟,从而测算出产品的损失大小。

接着,冯教授又介绍了变额年金在美国的发展历程和变额年金的产品形态,比如保证最低到期收益或者保证最低死亡赔偿金这两种形态。冯教授说明了美国的变额年金是一项金融衍生品,因此在收费的监管方面必须明确每一项费用,所以必须对不同变额年金产品形态的收费的各个用途加以区分。

 

 

然后,冯教授用图文展示了变额年金的现金流状况、量化及随机模拟过程。冯教授指出本次的量化选择基于账户价值的部分,如果变额年金产品设计合理,大多数情况下保险公司的支出小于收入的,而从风险管理角度来看,保险公司要保证自己有足够的偿付能力。

最后,冯教授将最初提到的风险管理原则运用到变额年金产品中:“投保人购买保单后实际上就在进行风险的分配,保留上行风险而把下行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当保险公司承担了部分风险之后,要进行风险对冲,在这一阶段指数的风险未能完全消除,所以就要运用提取责任准备金的风险保留手段、通过资本市场或者再保险的手段来进行风险转移。”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案例生动。冯教授对学术研究的严谨及儒雅谦和的学者风范让全场深受感染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