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本科教育研讨会系列报道之四:协同育人,建设金课,继续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记院人才培养和教育教改研讨会圆桌讨论

时间:2018-12-14

12月8日下午,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金融与统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改研讨会进入圆桌讨论阶段,两个讨论主题分别为:“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协同育人机制”、“线上线下融合与高水平品牌课程建设”。两组教师各自就讨论主题轮流发表自己的观点,其后是台上台下自由互动讨论,最后是参与讨论教师的简短总结。

 

圆桌讨论主题一:“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协同育人机制”

吴志明副院长主持,李晖、陈方军、王莎、罗俊杰、伍伟、马威六位教师参与讨论。讨论围绕新时代高教40条中的第六个方面,就关于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开展交流。

货币金融系马威老师提出了如何提高课程难度,如何把握毕业毕业论文的开题、选题难度,如何将理论教学与实践的融合,如何培养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等问题。她还提出,通过各部门之间、各课程团队内部深度协同、深度交流,可以有效缓解以上问题。

应用金融系副主任伍伟解读了“协”、“同”的含义,强调各环节共振时才能达到协同的最好效果,提出了继续推进业界精英讲座、各教学团队协同和加强团队之间互动的建议。

研究生秘书罗俊杰老师认为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学是根。从研究生工作的角度,他提出了建立学院优秀本科毕业生留在本院读研机制、协同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来协同本科教育等建议。

院团委书记王莎老师提出,目前提升高教质量是重点,从宏观层面来看,要构建政产学协同机制,通过打通各机构之间的壁垒来促进沟通;从学院层面来看,应该强化各条线育人意识协同、平台与合作协同以及制度保障协同。

人事秘书陈方军老师认为,教师应把教书育人、德育为先作为第一原则,学院应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让教师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再去引导学生成为大德大爱之人。

本科教务秘书李晖老师从本科教务秘书的方面来看协同育人,她介绍了本科教学管理中心的工作、性质和目的,提出本科教学管理中心的工作与各部门紧密关联,在教学运行中充分体现了“协同育人”的特点,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努力加强协同育人的建设。

     在自由讨论的环节,李海奇老师提出,教学科研与行业之间存在距离,应加大“业界精英进校园”的力度,让学生了解行业现状,将理论、实践、业界、创新工作相互结合。刘轶老师也强调,在“业界精英进校园”活动中,各界精英讲解实际业务操作,实现了大学课程知识与行业现状的有机联系,让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何平平老师提出,要重视如何动员优秀的本科毕业生留校读研的问题。梁巨方老师认为,淘汰“水课”、增加“金课”,可能会增加少数学生因挂科所引起的心理负担,学院需要在严格要求学生完成课程学习与育人责任之间的寻求合适的平衡。

本科生代表积极发言,她们分析了出现“水课”的原因;关于提高学生评教参与率问题,建议缩短评教截止时间来督促学生完成评教工作。出于偏见或信息不对称,极少数学生可能会对教师的评教不公正,学院应加强引导和教育。

喻旭兰老师针对自己“开设新课后部分学生退课”现象,提出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应该从大一抓起。王修华老师提出,由于地区发展不平衡,老师对待少数民族的学生教学应该区别于一般学生,防止对少数民族学生产生过大的心理压力。

最后,台上老师分别总结了自己的观点。李晖老师认为应当进一步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改;陈方军老师提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师风师德建设以及回归本分与本心的建议;王莎老师表示,金融与统计学院要大力回应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高等教育改革调整方案;罗俊杰老师认为要着重抓住高层次、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伍伟老师提出要借鉴新影院本科生留校读研的做法、加大业界精英进校园活动力度;马威老师认为,在学生评教工作中,应将评教时间拉长,同时还要加强制度保障,保护老师权益。主持人吴志明老师进行最后总结,他说,这次的圆桌讨论是“无圆桌,零距离,冷观察,热思考”,并表达了在教师与同学们的齐心协力、共同行动之下,金统院的本科教育会越来越好的期待。

 

圆桌讨论主题二:“线上线下融合与高水平品牌课程建设”

张立军老师主持,邵新力、王天轶、喻旭兰、任英华、邓庆彪、梁巨方六位老师参与。在教育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线上线下融合是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站在新的时代起点,探讨线上线下融合和高水平品牌课程建设正逢其时。

货币金融系邵新力老师就如何更有效地使用慕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还分享了全国在线课程标准已经发布的信息。应用金融系王天轶老师认为,慕课引入教学,线上与线下融合,可以实现从已知探索未知,从未知走向新的未知的目的。货币金融系喻旭兰老师,分享了金融学慕课建设的经验与建议,并就线上线下融合给出了非常中肯的提议。统计学系任英华老师介绍了统计学慕课的建设思路和目前正在做的方案。风险管理与保险系邓庆彪老师从宏观层面出发,对线上线下融合的方法和手段提出了新思考。金融工程系梁巨方指出,在慕课建设中,应该结合学院特色,实现教学实践与科研特色相结合。

在自由发言阶段,李海奇老师提问,“我们线下的教学已经足够,为什么还要开设慕课,意义是什么?”王天轶老师答道,人是有学习曲线的,知识学习之后会有遗忘,所以要强化知识,同学们可以重复使用线上慕课来进行对知识的强化。而慕课就像一本新的教材,有助于学生对基础知识进行重复学习,减少教师线下在基础知识讲解上花费的时间,从而将重心放在与学生讨论问题与探讨未知上,提高了课堂的效率。梁巨方老师认为,第一,当教师做出了一个慕课课程,其他的教师以及学生自然会把它与相似的慕课课程进行比较,这样就给制作慕课的老师增添了压力,从而达到激励和督促教师的目的;第二,教师要有企业的思维,对内应潜心教学科研,对外要致力宣传推广;第三,教师不要局限于书上固有的知识,要结合自身的科研以及独到理解,在课堂上扩展一些书本没有的知识,形成自己的特色。吴志明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制作慕课脚本、拍摄慕课中两大收获:一是进一步懂得在教学中如何从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在将讲授中如何深入浅出;二是自己对问题的宏观把控、对课堂的整体调度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在讨论总结中,邵新力老师提出,线上线下的融合需要得到教学管理部门的支持;王天轶老师认为,要科学合理地使用慕课,让学生对知识进行反复学习,减少教师在线下课堂上花费的时间,提高课堂效率;喻旭兰老师认为简单的问题可以做成慕课,线下课堂要进行翻转,将知识与现实结合;任英华老师提出,线下的课堂要与慕课结合,学会利用慕课的优势;邓庆彪老师指出,课程的上线不等于任务完成,要持续的更新,还提出系统应该与时俱进,并且要把维护工作落实好;梁巨方老师回应了之前几位发言人的观点,呼吁要努力做出符合中国特色的线上教育。

此次会议,两场圆桌讨论热烈、精彩。众多教师和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建议,分享了经验,给予了更多的可以去想象、实践的空间。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金统院本科教育将再续精彩华章!

                           文/黄维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