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本科教育研讨会系列报道之三:潜心教研,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记院人才培养和教育教改研讨会论文分享

时间:2018-12-14

    12月8日,一流本科建设下金融与统计学院人才培养和教育教改研讨会在集贤宾馆隆重召开。会议的第三阶段为论文分享,可谓精彩纷呈。

彭建刚教授做了题为“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商业银行管理学》本科课程的历史演进”的论文分享。他指出,20年来,商业银行管理学教研团队将本科教学与金融研究以及地方金融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教学、科研、教材建设三手抓,努力打造国家精品课程。他同时介绍了商业银行管理学课程的演进与建设,强调了科研在在教学和教材建设中的重要性。

张琳教授做了“微课在非寿险精算实务的应用”的结题分享。她指出,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微课成为了国内外教育改革的新浪潮。她从微课与课程的有效融合、制作微课前期准备、组织与实施、预期效果以及出现的问题和建议五方面做了介绍。微课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她提出了优化微课设计、完善反馈和评价体制以及构建资源平台共三条建议。

 

肖曼君教授做了题为“教学国际化背景下《金融学》双语课程设计及创新研究”的论文分享。她提出,《金融学》双语课堂教学设计应注重创新性、国际化和学术性,《金融学》双语课程的考核突破了传统的期末试卷考试的单一模式,体现多元化的特点。

李海奇老师分享了“新的时代背景下计量经济学本科教育的几点思考”。他介绍了计量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主要内容、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以及大数据计量经济学的新发展。他指出,计量经济学教育体系中存在教学内容有偏倚、机器学习和软件应用能力不足等问题。他提醒课程内容要多关注热点前沿,关注制度背景、政策时局。

谭朵朵老师独辟蹊径地用一段沙画视频来向现场老师展示了她在统计学案例教学的组织与探索。她表示,通过课前推送导读材料、案例贯穿教学过程、案例多元化融合、案例结合前沿成果四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在问题中、情境中、兴趣中、创新中学习。

 

                                                                     /董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