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本科教育研讨会系列报道之二:院系携手,共推本科人才培育质量提升——院人才培养和教育教改研讨会主题发言侧记

时间:2018-12-13

   12月8日,金融与统计学院在南校区集贤宾馆召开了“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金融与统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改研讨会。在主题发言环节,学院领导、系主任和院督导中心主任分别报告了学院本科教学实践、专业综合改革和学院督导情况。

吴志明副院长首先做了学院本科教学发展与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以“以本为本,以变应变,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全面阐述了学院本科教学的有关思想与实践。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做好增量、调动教学系的积极性、占领制高点与精耕细作同行、更新观念与以变应变并举,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

应用金融系主任刘轶做了金融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报告。他以“关于建设一流金融学科的几点思考”为题,展开详细的分析。他强调,建设一流学科要发挥比较优势,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同时强调学院所有部门要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使金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货币金融系主任喻旭兰对于刘轶老师的报告进行了补充和说明。

风险管理与保险系主任张宁做了保险学专业综合改革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近两年保险专业的教育改革情况;2018年《保险学专业综合改革》立项以来的成果;2018年综合改革的几个亮点;几点思考。张宁老师详细介绍了保险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情况,重点展示了保险系2018年取得的教育教改成果。

金融工程系主任马勇做了金融学(金融工程)专业综合改革报告。他介绍了金融工程专业综合改革的整体思路、金融工程系的改革实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统计学系主任周四军做了统计学专业综合改革报告。他以“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加快湖南大学统计学专业综合改革”为题,以“办好经济统计学和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方向”、“以提高数据分析能力为核心培养统计学专业人才”为重点报告了统计学专业的综合改革情况。他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实践性教学活动三个维度对统计学专业、经济统计专业进行了比较;介绍了统计学小班讨论课的开展情况;向在场的本科生代表说明了专业分流的建议与意见。最后,他还介绍了2016-2018年的三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全国专业设置情况。

院督导中心主任张虹做了金统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报告。张老师详细说明了本科教学检查情况;介绍了院督导中心的工作机制,说明督导中心的职责是“督教、督学、督管”。全院老师教学状态很好,优良率达90%以上。

 

 

                                                                文/何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