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A Popularity Scaled Latent Space Model for Large-scale Directed Social Network”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30

 

2018年11月29日下午,金融与统计论坛第212期——主题为“A Popularity Scaled Latent Space Model for Large-scale Directed Social Network”学术报告讲座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第二教学楼104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王汉生教授主讲,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晏艳阳教授主持。王汉生教授从社交网络的稀疏性、互粉性、传递性的角度介绍了一种基于概率表示的Popularity Scaled Latent Space Model。

王汉生教授首先由网络拓扑结构中的点边关系引出统计学中的相关关系和预测功能,提出了关于网络结构两个问题,一个是给定网络关系后行为如何影响其他行为,另一个问题是这些网络是怎样生成的;接着讲解了模型中需要考虑的网络结构特性:稀疏性、互粉性、传递性以及受欢迎分布,介绍了相关文献中的经典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大规模有向网络结构表示的Popularity Scaled Latent Space Model。理论研究表明,这种空间模型可以较好地解释网络结构特性,利用新浪微博的数据模拟发现该模型具有很好的解释性。最后王汉生教授给出了自己对统计学的理解和自己未来的期望目标。

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内容与王汉生教授就模型的应用和社交网络领域推广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与交流,这场学术报告丰富了大家的知识,特别是统计学、概率论在社交网络问题中的应用,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