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贺铿教授从统计视野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

时间:2018-11-23


    20181120日下午3-5点,金融与统计学院第212期题为“从统计视野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金融与统计论坛,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行政楼金融大讲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创新中国智库副主席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城市科学发展促进会会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教授主讲,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晏艳阳教授主持。  贺铿教授从统计视野,在以下三个方面论述了当前中美贸易摩擦问题。

 

    首先,贺铿教授指出了分析经济问题时统计分析方法的重要性,提出“统计学家不一定是经济学家,但经济学家一定是统计学家”。个别经济学专家在利用指标或数据进行分析时,不是按照统计的方法进行分析,从而出现了错误。例如,如果外汇储备太快,通货膨胀很快就会出现,而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有些人认为可以通过外贸储备来拉动经济增长,这种观点是不对的。贺铿教授认为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来说,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如果经济学专家不懂统计指标的经济含义,测算方法错误,就会导致一些荒谬的观点。

    其次,针对20183月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对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影响的问题,贺教授从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贺教授认为:从短期来看,主要是心理影响,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影响并不是很大。外贸依存度指标只是一个开放程度,并不能够完全反映经济增长状况。所以在短期中,需要客观冷静地看待中美贸易摩擦。中期内,即在三年到五年之内,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可小看。中美贸易将会遏制中国核心技术的发展,例如芯片技术。怎样弥补这种负面影响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从五年或者十年以上的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将是积极的,它能够让我们认识到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短处,及时地改革和调整经济政策,克服浮躁思想和弄虚作假作风,提高我国的高科技水平。特别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诚信”,政府、企业以及人与人之间都需要诚信;二是“亲清”,即商人、企业家与政府要建立既亲密又清洁的关系,建立正常的政商关系,防止权钱交易等不良现象出现。

    最后,贺教授论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中国新经济的到来,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不要悲观,中国经济一定会进入跨越发展的新时代。互联网、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特别提到有三个方面需要改进,第一是政府减税政策的实施;第二是要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第三是政府应该适当放松对经济的管制,给企业家营造良好的政治经济环境。

    贺教授寄语湖大学子:在当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时代,希望学子们抓紧时间认真学习,多关心国家大事,将自己的所学服务于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金融与统计学院供稿:张中艳、江秋池、周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