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Benefits and Risks of Shadow Money: Evidence from Chinese WMP Market”学术讲座圆满举办

时间:2018-11-21

“窗体顶

    20181115日下午,金融与统计论坛第210——主题为Benefits and Risks of Shadow Money: Evidence from Chinese WMP Market”学术报告讲座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水上教学楼306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都柏林大学肖亚军博士主讲,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梁巨方助理教授主持。

肖亚军博士讲座所介绍论文是与他的合作者共同工作的最新成果。肖博士首先介绍了一些有关中国影子银行与金融脆弱性的文献,讨论了对单一产品研究转换到从系统的角度研究影子银行的重要性,引出了从金融系统的角度研究影子银行对银行系统及实体经济影响的必要性,并从介绍了他的研究方法、模型设定以及贡献。他们的研究将理财产品(WMP)作为影子货币的代理变量,定量地考察了影子货币在各个时期和状态下所固有的利益和风险。研究发现,中国的银行依赖于政府补贴,银行重视隐性的政府担保,以赚取溢价,从而激励银行创造更多的影子货币;由于信贷供应效应,影子货币刺激了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但是,它会增加金融脆弱性,从而潜在的影响我国的实体经济。最后,肖博士以具体的数据和图表直观的展示了其研究发现:如果调整影子货币利率的成本很高,银行体系就会变得更加脆弱,对影子货币实施资本要求监管并不是提高金融稳定性的可行政策。

在场的唐国豪老师和赵静就报告内容与肖博士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与交流,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理想状态下30%的资本充足率会不会导致银行监管套利更高以及违约概率的计算”展开了多轮讨论。这场学术报告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激发学院师生们进行学术研究的热情,为我国影子银行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与视角。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