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企业异质性为视角谈经济金融研究方法”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时间:2018-10-31


20181029日晚7点半,金融与统计学院第208期——主题为“以企业异质性为视角谈经济金融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财政金融学院尹恒教授主讲,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彭建刚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彭建刚教授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尹恒教授出色的学术经历,同时表达了对于湖南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展望。尹恒教授一上来便开门见山,率先抛出了“企业需求端的产品优势”和“企业供给端的成本优势”两个概念,强调了研究思路可以由可观测的信息到不可观测的信息,从两个维度进行资源配置,直切主题。如尹恒教授所说,一般而言,企业想要成长无非通过两个途径:一个是增加产品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是增加成本方面的优势。而这两个维度的异质性往往很难被识别出来。紧接着,尹恒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企业异质性研究方面的重要文献。尽管在这方面有很多优秀的文献,真正分离产品优势和成本优势的文献研究依然十分缺乏。尹恒教授用明确的三点概括了分离二者的意义:一是可以归结企业的产出究竟得益于何种优势,二是可以实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更加合理的资源分配,三是由于异质性的原因会造成估计结果的偏差。之后,尹恒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其研究成果,涵盖实现产品优势和成本优势的分离的模型和方法,并以具体的数据和图形展示了其研究结论,以企业改制为例证明了这一研究结论。

 

除了为同学们带来了企业异质性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外,尹恒教授还讲述了其对于产业政策方面的看法,强调了产业政策对金融配置的重要性。他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大的成功是产业政策做对了,尹恒教授还强调除了政策研究、对策研究,还需进行更深入的理论研究。

接下来,尹恒教授通过与台下同学的互动交流,分享了学术研究方面的重要动力——对于学科方面长期持续的兴趣,谈到了他90年代在湖南财经学院刻苦学习的情形和掌握经济学原理的重要性。最后,彭建刚教授在总结时说到:尹恒教授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是湖南大学金融学科优秀校友的学术型代表。湖南大学作为中部地区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虽然不具备北京这类城市宏观视野和政策信息等优越条件,但具有金融学科的历史底蕴,对基层的经济金融运行的了解把握可以成为研究领域的比较优势。建设双一流高校需要老师和同学们有更高的眼光和适当的压力,通过深入基层实际,在实践平台获取经验事实和数据,产生好的改革发展的政策建议,并进一步上升为理论,从而产生高水平的理论成果。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对于尹恒教授此次学术讲座和在学术权威期刊发表大量论文的经历,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鸿卫教授作了精辟的归纳,高水平学术研究的基本思路应当具备:第一,独特的研究视角,如研究产业发展的很多,但从成本优势和产品优势来研究,抓住了产业演化或发展的本质;第二,对本领域顶尖文献的把握;第三,应用最基本的经济学原理作理论推导;第四,运用可观察到的现象或经济事实进行检验。第五,对结果作经济学分析。

 

 

附:尹恒教授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金融系。系武汉大学经济学院本科和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美国波士顿大学访问学者。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3)、《经济研究》(6)、《管理世界》(2)、《金融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 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出版著作《银行功能重构与银行业转型》、《公共财政与收入分配》、《政府债务问题研究》等。《2011-2015年财政学研究代表性期刊发文状况分析》显示,他的学术影响力全国排名第三,名列15位“较为突出”的财政学者。

 

(文/严楚琦、杨淑 图/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