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盛世景金融教育基金-特聘教授蒋建成为本科生讲授暑期海外名师课程

时间:2018-09-04

文/彭朝鑫

      9月3日上午8:00,盛世景金融教育基金-特聘教授、来自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统计学系的蒋建成老师,来到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为本科生讲授暑期海外名师全英文课程——《统计学习理论》。

      统计学习理论是最近非常火爆的大数据分析的基础技术,也跟机器学习理论有相通之处。在讲授中,蒋教授以统计学的学科内涵为切入点,说明统计学是一种认识复杂事物的工具,从而引出统计学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实例,方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蒋建成教授用多年来积累的授课经验和方法,很快就让在场的学生进入了学习的状态。

      授课中,蒋教授十分注重实例分析与理论分析的结合,PPT中列举了大量的实例以及分析数据,从实际出发,讲述里面蕴含的统计学习理论知识。在遇到需要运用学生以前所学的知识如线性空间,矩阵等时,蒋教授则会将语调放缓,仔细地解释其中的原理以及使用方法,让学生们有充分的理解时间。

       

       作为一名海外名师,蒋教授授课时却是十分和蔼可亲的。在提问环节,一名学生由于有些紧张,在用英文表达观点时不免有些磕磕绊绊,蒋教授便走下讲台,慢慢地引导他说出自己的想法。在课余时间,蒋教授主动走到学生中间,询问上课的时候是否有没有解决的问题,学生提出疑问后,蒋教授都一一耐心地解答。上午的课程,就这样在蒋教授充实而不失趣味的讲授中结束了。

       出国之前,蒋建成教授曾经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多年。他是加州伯克利大学访问学者,在普林斯顿大学做过研究工作。蒋建成教授在函数系数模型、非参数非线性回归、分位数回归分析、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取得了非常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迄今为止,蒋建成教授在统计学国际一流期刊发表四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在统计学四大天王期刊 (Annal of Statistics (统计年刊)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JASA) 美国统计学会会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B (JRSSB)英国皇家统计学会会刊、Biometrika 生物统计学)发表论文十余篇。

       蒋建成教授来校期间,聂国军书记等学院领导与蒋老师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除了为本科生讲授全英文课程之外,蒋教授还将参加金统院青年教师座谈会,与青年老师一起交流学术研究心得,讨论科研前沿问题。

 

注: 盛世景金融教育基金由盛世景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杰出校友——金融89级吴敏文先生捐资设立,盛世景金融教育基金—特聘教授为该基金的子项目。通过设立该项目,特聘教授将协助学院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加强高水平、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指导青年教师的科研、教学工作,并承担一定数量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