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专题报道我校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成效

时间:2018-08-03

2018年8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以“与时俱进,经世致用,为湖南大学建设“双一流”不懈努力——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为题,整版报道了我校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近十年来在基础研究和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为顺应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趋势,立足为湖南省地方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建设有国际影响、国内顶尖的专业信用经济与信用管理研究机构。2006年2月27日,由湖南省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中央驻湘单位、企业和湖南大学联合创办了跨学科研究机构——湖南大学信用研究中心。2007年2月,湖南大学信用研究中心被批准为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8年7月,被湖南省民政厅批准为民间非社团法人,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性研究机构。2009年2月,被正式纳入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库一网一平台一中心”的核心体系,成为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核心组成部分。2012年,获得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2014年,湖南大学信用研究中心更名为“湖南大学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2016年成为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2018年成为湖南省首批专业智库。

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社会诚信制度建设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我国个人征信中的基础技术问题研究》,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技术、建设标准与实现机制研究》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从2006年开始,研究中心对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持续性跟踪研究。经过长达12年的系统研究、理论传承和学术积淀,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

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杨胜刚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信用环境评价的关键技术、评估方法与实际应用》获得2015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研究成果系统评价了湖南省14个市州的信用环境,共涉及全省54家政府机构、1400多家企业及金融机构、4200多个高校师生及城乡居民的样本数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征信管理局、《中国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红网等主管部门和主流媒体对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杨胜刚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加强移动互联网自主性管控的建议》发表在国内智库建设最高级别刊物《成果要报》。该成果将直接呈报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决策参考,标志着湖南大学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研究中心的发展得到各级政府与上级主管单位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早在2006年研究中心成立之初,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宪平同志就对研究中心的成立与运作机制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和大力支持。2011年3月22日,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韩永文同志强调中心开展的相关研究对于推动我省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研究中心要继续发挥科研优势,积极承担研究当前湖南省信用体系建设中重大而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更好地为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四化两型”服务。2011年11月4日,时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征信管理局局长王煜同志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研究中心取得的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征信管理局、征信中心等单位与研究中心开展的协同创新与积极合作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3年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同志受聘为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顾问,进一步推进了行政资源与学术资源的有机整合。

研究中心始终坚持基础研究与服务社会的有机结合,有效实现了政、产、学、研的深度合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贡献力量。2009年,为助推湖南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配合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工作,研究中心对全省14个市州的信用环境进行评价,2010年10月正式推出《湖南省信用环境评价》蓝皮书,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影响。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征信管理局等对中心的工作与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2013-2014年,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展合作,完成了《非银行信息可持续采集研究》、《公共信用信息采集的实现路径与技术研究》等政府采购项目,不仅标志着研究中心在服务社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而且为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持续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研究中心指导并直接参与了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的信用评级工作,并先后为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局、湖南省企业信用管理局、湖南省公民信息管理局、湖南省工商局、国家级星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提供信用评估技术与方法支持,建立了湖南省食品药品行业的信用评价体系,为我省行业与企业信用管理与信用体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3月,研究中心与深圳和信中欧金融科技研究院、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爱康实业集团、天创云征信有限公司等展开信用管理平台和区块链研发合作,积极推进基于大数据的信用管理平台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落地与应用。2018年5月,研究中心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应收账款融资工作小组的支持下,为湘潭经开区信用园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通过构建中小企业信用管理水平评价体系,建立中小企业信用管理流程与规范,帮助中小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探索中国特色的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体系提出了“湖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