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先生受聘金融与统计学院特聘教授并发表题为“理解中国经济的韧性:幻觉与偏差”的主题演讲

时间:2018-09-27

       2018年9月25日晚上七点,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先生受聘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及学术报告会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大礼堂举行。参与此次会议的学院领导有: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杨胜刚教授,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聂国军副教授,湖南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郭平教授等。此次会议由杨胜刚教授主持,金融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招商银行长沙分行部分员工参加此次聘任仪式及学术报告会。

 

     此次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聘任丁安华先生为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特聘教授的聘任仪式,仪式由金融与统计学院杨胜刚教授主持,金融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聂国军副教授和经济与贸易学院郭平教授分别为丁安华先生颁发聘书、佩戴校徽并赠送鲜花。

 


   

       第二部分则由丁安华教授进行“理解中国经济的韧性:幻觉与偏差”主题报告的宣讲。丁教授指出当前改革开放即将迎来第四十个年头,中国经济也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深水区”与“攻坚期”。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在哪里、怎么走,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民众都十分关注。丁教授深刻揭示了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两大问题:第一是私营企业的困难--基于“幸存者偏差”的分析表明,私营企业尤其是传统部门中的私营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普遍存在杠杆率超高与应收账款恶化的现象;第二则是宽货币,紧信用,严监管导致的货币政策传导不畅。宏观政策很大程度上存在矛盾,使得资金不能顺利进入到信贷市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十分严重。虽然现在中国经济出现了诸多问题,但丁教授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未来还是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相比西方“规则为本”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国的多目标、相机抉择的宏观经济政策也有其内在优势。西方国家每隔十几年便会爆发一次巨大的经济危机,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40年来从未出现过崩盘式的危机。

      丁安华教授精彩的演讲之后进入到提问互动环节,来自湖南大学的研究生、博士生们围绕讲座主题提出了中小企业的转型方向、供给侧改革与产能过剩的矛盾、实体经济与金融行业的关系、地方政府债务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及银行发展的战略调整、如何推进利率市场化等与我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丁安华教授从多个角度深入而全面地回答了各位同学们的疑问,并向提问的同学以及其他部分同学赠送了他的学术专著《资本市场札记》。提问环节结束后,杨胜刚教授总结了丁安华教授的主要观点,并对丁安华教授表达了感谢,最后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丁安华先生简介】

    丁安华先生现任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先生在加入招商银行之前先后任职于华南理工大学、加拿大皇家银行、招商局集团以及招商证券。丁安华先生具有二十多年的学术界、央企和金融机构从业经验,曾领导国内最佳卖方研究团队,专业能力和研究实力得到广泛认可,曾获得《第一财经日报》“年度机构(中资)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本土证券最佳首席经济学家”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