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 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6-11-25

文\杨欢 蒋哲元

 

     11月18日至20日,金融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包括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建、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副校长杨胜刚、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主任汤悦、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金融专业协作组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在内的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的近300名金融类专业一线教师参加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汤悦、李建军、杨胜刚先后致辞。汤悦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教社将以在线开放课程和“互联网+”为切入点进行课程教育改革,来满足新时代师生的教学需求。李建军认为在人才培养方面,培养是关键,课程是基础,网络开放课程的出现对于金融学类教学有着促进作用。杨胜刚表示当代正是从传统教学模式到“互联网+”教学以及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全新教学模式的转变过程,希望借本次大会一起探讨如何进行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

      研讨会上,李建针对“金融学专业教育质量提升与在线课程建设”作主题报告,她认为在人才培养方面,第一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及学习的自觉性,形成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风尚;第二要重视教学和基础,教育学生懂得金融的最终理念是社会效益,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有担当的多态化金融人才;第三要进行师资队伍建设,从重科研向重教学转变。在建设在线开放课程方面,学校要建立课程建设的团队机制,并进行教材建设以适应课程建设的目标,老师之间也可以共同建设在线课程,共同授课。 

      杨胜刚作“国际金融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理念与建设思路”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如今是学习型社会,在线课程受众群体广,因此在线开放课程应当通俗易懂,使没有接受过专业知识教学的人群也能够通过在线开放课程掌握相关知识;杨胜刚同时认为结合互联网的教学模式有利也有弊,它使得教学更加生动,但是缺少了师生之间情感上的互动,全体老师需要开创新形态网络教学模式,在教学和师生情感互动间寻找平衡点。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次会议和四个平行分会场。四个平行分会场以地区为划分,分别为东北华北区、华东区、中南区、西南西北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教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进行对话与分析。此次研讨会观点集中,启发性强,促进了全国高校间在金融专业教学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

      此次研讨会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金融学专业协作组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金融与统计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