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金融出版社特别推荐我校《商业银行管理学》本科教材

时间:2016-12-15

 

         近日,中国金融出版社利用公众号平台特别推荐我校彭建刚教授主编的21世纪本科金融学名家经典教材、“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教材《商业银行管理学》(第四版)。其推荐词为:该书是从我社历年出版的教材精选修订再版的精品教材,系统规范、知识适度前瞻;融会贯通,培养专业思维;案例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形式新颖,适应教学需求。书中附有大量案例、练习、方便教学使用。教材采用双色印刷。

        该教材自2003年4月发行第一版,至今已逾10多年,目前是国内发行量最大、使用面最广同时最具影响力的几本《商业银行管理学》本科教材之一。

        第一版是在《巴塞尔资本协议》和巴塞尔委员会《有效银行监管的核心原则》框架下编写的,强调了效益型、安全性、流动性的“三性”平衡和资产负债管理的理念;第二版是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即《巴塞尔协议Ⅱ》)框架下修订的,强调了经济资本管理的理念;第三版和第四版是在《巴塞尔协议Ⅲ》的框架下修订的,强调了宏观审慎监管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理念。各版次的修订既反映了商业银行管理前沿领域的内容,也体现了这一学科体系历史与逻辑的统一。

       1997年以来,随着巴塞尔协议的演进,教材主编彭建刚教授先后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地方中小金融结构发展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商业银行违约模型和经济资本配置研究》、《基于宏观审慎监管的我国银行业压力测试研究》、《我国银行业宏观审慎管理协调与微观审慎管理协调创新研究》等国家级课题,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金融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湖南省哲学社会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学科前沿的研究成果及时播种到教材中来,可谓教学与科研相长,对商业银行管理规律的认识在不断深化。科学研究是通过不断追求相对真理,从而日益接近绝对真理的过程,大学教材内容的完善也是如此。我校《商业银行管理学》教材、授课与科学研究的有机统一不仅培养了大批高质量的金融人才,也为金融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和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参与教材编写的老师有龙海明教授、周鸿卫教授、乔海曙教授、易传和副教授、张学陶副教授、王修华副教授、周再清副教授、钟林超副教授和何婧副教授等。

据悉,我校《商业银行管理学》本科课程是国内该门课程的第一门国家精品课程,也是国内最早进入爱课程网的五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之一。

                  http://mp.weixin.qq.com/s/f3GKOqX_NrxHjV5l0Y9Tmw

                                                                                          (金融与统计学院:唐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