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大学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召开发展研讨会

时间:2017-03-02

      2月26日,湖南大学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发展研讨会在金融与统计学院225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心主任乔海曙教授主持,社科处处长候俊军教授,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中心首席专家沈中华教授,书记晏艳阳教授,中心副主任张立军副教授,中心技术总监陈勇副教授、中心相关成员等出席了会议。

      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助理、中心副主任张立军副教授报告了中心目前的进展情况。由爱康集团捐赠成立湖南大学-爱康教育基金及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以来,中心完成了前期筹备工作,并按照研究计划确定研究项目,组建研究团队,积极开展了区块链金融领域的研发工作,各项目组研究工作按预定计划顺利推进。2016-2017年度中心召开了数次会议,组织项目管理及研究人员到爱康集团上海中心以及相关企业进行了调研,并邀请了清华大学i-Center导师、DACA区块链协会秘书长韩锋教授来我校进行主题为《量子力学与区块链智能网络》的演讲。

      各位专家就目前中心进展及今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看法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区块链是当今热门话题,区块链技术使金融服务更加有效率,其应用范围已经包括支付、借贷、财富管理、保险、银行等多个领域。随着越来越多地各行各业的加入,“区块链金融”应运而生,许多互联网金融项目、机构等也在积极布局区块链,探索更多的使用方式。区块链金融研究是当前金融理论及实务与互联网技术深度结合的技术产物,必将对金融学科的发展和现实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中心不但要成为我院“产学研”结合的桥头堡,更要为金融与统计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学院应在人才引进、专业设置、政策制定等方面大力支持中心的发展。

      与会专家建议,应通过各种途径定期发布中心成果和新闻报道,逐步扩大中心的影响,提高中心的知名度;通过建设区块链金融研究实验室、申报省重点实验室、申报湖南省区块链科普基地等途径,将区块链金融研究作为湖南大学重点推进项目,打造湖南大学区块链金融研究品牌;通过产、学、研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发布相关金融科技指数,将金融与统计学科做大做强,同时让中心成为金融与统计学科建设的重要基地。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中心”的良性运行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为中心制定“区块链金融发展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推动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了我院金融与统计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中心行政助理:赵雅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