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同心同向育人,知心用心搭桥

时间:2022-04-29


 

在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的这29年里,我结识了很多家长,也陪伴很多学生走过了他们成年头几个春秋的这一关键时期。我在不断地探索一种更好更实的育人方式,一种能让学生在学校“大家庭”和父母“小家庭”中健康成长成才的育人方式。在这29年里,我秉持着“同心同向育人,知心用心搭桥”这一理念,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家校共同育人实效,切实解决学生大学成长期间的思想、学业、情感等方面的困惑。

 

在学生的成长中,父母是启蒙老师,学生良好品格和行为习惯基本都是在父母的影响下形成的。父母是最了解他们孩子的优缺点,最能体察孩子情绪等方面细微的变化,最了解孩子的需要,最知道孩子的品行。但同时,我们也知道,并不是每一位家长都能用合适的方法处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在家长这门必修课里,我们是见证者,是过路人,但同样,如果可以,我们也是引路人。我想做的就是成为这样的引路人,成为家长们的知心朋友,和家长一起聊一聊学生在校学习日常,和学生一起谈一谈校园学习生活。

 

同心同向,携手护航,共搏风浪

 

与家长之间充分的互动,能够建立起与家长之间的信任,创造一心为生的默契氛围。在这种信任里,我们能更好的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需要,了解学生的性格,从而和家长一起因材施教,探索出适合每一位学生的培养方案。

 

去年11月底,我收到了一位家长的来信。信中家长表示对学生的了解相对充分,会经常和学生聊一些人生规划,但学生似乎有点回避和家长聊这些内容。为此,家长担心是不是讲的太多给孩子造成了压力,起到了反作用,期望我能找学生聊一聊,开解学生的困惑,谈一谈未来的规划。

 

收到来信后,我对该学生在校的情况进行了大致的梳理,并开始更多地留意该生,寻找合适的时机与学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事后,也是及时地与家长进行了再沟通,找出了问题所在。主要是学生当时学习压力比较大,父母觉察到学生的一些细微变化,尝试与学生进行交流,帮助学生舒缓压力,这其中家长会偷偷的关注学生的微博及朋友圈,有时会带着质问或“教育”的语气找学生沟通,这恰恰让学生很反感,让学生产生了无形的压力。鉴于此,在与家长进行沟通时,要将学生的真实情况反馈给家长,先把家长的心稳下来,告诉家长学生在学校表现良好,逐步引导家长在关心学生的同时更要对学生有足够的信任,要明白学生已经是独立个体了。这样经过几次中间人工作,渐渐地,学生有了可喜的变化,在和家人聊起学习和将来的计划时,也不再回避,还能主动帮家人分忧。这让我很欣喜,也很欣慰。

 

今年三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坚持将学校里的相关信息及时整理,和家长互动,告知家长们学生的动态,安抚家长们担忧的心。学生家长也纷纷表示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也更是充满了肯定。我想这就是家校共育的理想状态吧。

 

知心用心,倾心浇筑,静待花开

 

我们应当注意到在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难免有急躁情绪,有的会因为方法不对,有的会因为沟通不当,有的又会因为关心过度适得其反。就比如在指正学生的错误时,会经常说的:“你看看谁谁家的谁谁谁”,即使知道这种话是应该在学生面前避讳的话题,但是情急之下难免会口无遮拦,从而伤及学生的自尊心。进而导致父母与学生之间的嫌隙。当我们通过多方面渠道及时地发现了这些问题的时候,要主动与父母还有学生进行一个良好的沟通,找出症结所在,做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知心人,以恰当的方式解决问题,用心用情帮助学生度过难关,帮助家长度过心理关。

 

我们要和家长一起探索出一种恰当的方式去和学生进行沟通,清晰地认识到我们的关切需要合适的距离,即使内心十分焦急,即使注意到了孩子的各个方面,但是要学会避重就轻地与学生进行交流、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我们的交流应当是建立在孩子愿意和家人、和辅导员进行沟通的基础之上的,我们要和家长一起做孩子的“强心剂”。我们也应当让家长明白每个学生都有其自身特点和特长,不能盲目的将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做对比并对孩子进行贬低,要明白每个孩子的成长路径是不尽相同的,我们要让孩子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成为自己心目中的那个“我”,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动态管理,因材施教,高效育人

 

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要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与家长之间的沟通,能够更好的了解学生们的成长过程。好好利用这个途径,通过微信平台,电话家访等形式多渠道沟通,尽自己所能的深入每个家庭。但对于我们辅导员来说,这样做的工作量是庞大的,怎么合理地整合这些信息,层层分析,抽丝剥茧,关注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和家庭,也是一门学问,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首先是对于我们所需要了解到的信息的收集,提前把需要问的问题一一列举下来,在与学生家长交流过程中有条有理地,节奏恰当地引导家长反馈我们想要了解的情况。其次是分班级建立动态手册,班级情况手册包含有学生的基本信息,电话家访信息以及学生相关困难等内容。我们需要在和学生家长沟通以后,及时地将信息进行汇总整理,选择将信息收录在班级动态手册里,这样分班级的进行信息管理会减少我们的工作量,然后依据每个班级成员的真实情况,进行分析和筛选。经过这样的筛选,找出需要帮助的学生,再分别和学生以及家长进行沟通联系,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出解决方案并实施,最终达到助力学生的成长的目的。

 

与家长同心,让我们对学生的情况了解全面准确;与家长同向,让我们对学生的教育做到有实有效。做学生及家长的知心人,让他们放心安心;做家校工作的用心人,让家校育人贴心暖心。

 

来源:中国大学生在线

作者:湖南大学 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