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毕业生风采系列报道——刘叶焕:铸造荣耀,传递优秀

时间:2020-06-16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8gtFNSxHcnnv8eicHlsS9t2ZXFyPELs77rCBziaRXKSs1wCicT4FTX3lXhT4dm89pH6KekGZ4fK2GPcYGr7Abricg/640?wx_fmt=jpeg

[1:刘叶焕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团代会]


刘叶焕,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2011级本科生、2015级硕士研究生,湖南微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共青团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他曾作为创业代表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他在校期间向母校湖南大学捐赠了50万元奖学金,他创办的公司已有全职员工上百人。

在校期间,刘叶焕获得了“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等多个荣誉奖项。他被推举担任了湖南省浙江总商会青创会副会长、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等职务。2017年,他入选湖南省委组织部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是该计划启动以来入选的第一个90后,也是入选的唯一在校大学生。20187月,他当选为共青团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20199月递补为团中央委员。

五次创业,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刘叶焕出生于浙江龙泉的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经常为他的学费发愁。但贫穷不短少年志,十岁时,他就立下了精忠报国,一生为民的志向,并请人写成毛笔大字贴在房间以自励,这八个字也成为他日后深学笃行、不惧困难的源动力。20116月高考结束后,刘叶焕就在家乡创办了一家中小学假期培训机构,由于经验不足,一年后便折戟沉沙。

进入湖南大学后,他又一次萌发了创业梦想,瞄准当时热门的电子商务,创办了一个校园O2O网站——校米网,招聘了三名合伙人和三四十个学生兼职,然而好景不长,由于业务太宽泛,涉足太多,一年之后也没了声色。此后,刘叶焕又尝试了两次创业,都以失败告终,但失败并没有打倒他,反而让他内心对成功的信念更加执着,于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数次失败积累的经验教训也让他在商业上更加成熟,终于在第五次创业时看到了成功的曙光。

20146月,刘叶焕与同专业同学段鸣共同注册成立了湖南微猴科技有限公司,随即推出玩转大学微信公众号,仅仅用了一个月粉丝就做到了30多万,到目前已有超过150万粉丝,曾多次位列中国高校微信排行榜第一名。

201610年,公司推出玩转大学云印社连锁打印店项目,以互联网+打印为切入点,推动校园文印行业的消费升级,广受大学生喜爱,门店现已覆盖全国近20个省份,成为校园文印行业的颠覆者。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8gtFNSxHcnnv8eicHlsS9t2ZXFyPELs7sHqibNsDsPy54TCT06V0orfMsTDF0zia41y2icuiaCfjsvASokqSvgKiatg/640?wx_fmt=jpeg

[2:刘叶焕作为创业代表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


 正道前行,伴千万大学生快乐成长说 

目前,刘叶焕的公司在各平台有上千万的大学生粉丝,累计发布了上万篇文章,获得近10亿人次阅读量,在大学生群体中有较大的影响力。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刘叶焕深深感受到了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为此,他给公司编辑团队定下正能量+暖内容的创作原则,要求所有推文必须传播正确的价值观,且不能盲目迎合用户的非主流需求,所有广告业务必须严格审核是否有利于大学生的快乐成长,否则一律拒绝。这一决定每年让公司损失几百万的营收,但刘叶焕坚信正道前行,才可能让事业长青,因此他将伴千万大学生快乐成长确立为公司的使命。

20178月,刘叶焕推动成立了公司党支部,20183月,又推动成立了公司团支部,成为了少有的成立党支部和团支部的创业公司。在湖大金融专业所学的金融、财会、管理等方面知识,让刘叶焕在管理公司时更加得心应手。临近研究生毕业时,为感恩母校,刘叶焕以公司名义向湖南大学捐赠了50万元,设立专项奖学金,成为湖南大学有史以来第一个由在校大学生捐赠设立的专项奖学金。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8gtFNSxHcnnv8eicHlsS9t2ZXFyPELs7a875kyrmfXw80XTV9uP9l0Xl9tKsibXrKB18tv9gmWr579uK2N9TOkQ/640?wx_fmt=jpeg

[3:刘叶焕代表公司向湖南大学捐赠专项奖学金]

 

    正是因为对正道的坚持,刘叶焕的事业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不断有新的成员加入公司,公司全职成员从2017年初的20余人增长到了如今的100余人,全体成员平均年龄25岁,不但有一大批充满激情的90后,还有平均12年工作经验的资深高管团队,甚至包括他在湖南大学的老师,从湖大最年轻科长的岗位上跳槽到了他的公司。他的创业事迹也被更多人所知晓,中国青年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都对他进行过专题报道。自创办以来,刘叶焕的公司连年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营收突破2000万,目前已累计获得两轮融资。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8gtFNSxHcnnv8eicHlsS9t2ZXFyPELs7Hz3kF9r07ylRdymQbrM6tXfKbbMs48TSKBfwNMewfoUlYHQwMhXAFQ/640?wx_fmt=jpeg

[4:湖南卫视报道刘叶焕创业经历]


 热心公益,信连万名留守儿童 

刘叶焕曾是一名留守儿童,十二岁时他父母都外出打工了,身边没有其他亲戚,只留他一个人独自生活。在梦想的激励下,他战胜了心里的孤独与生活的艰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了大学。但是他一直挂念着全国6000余万还在与孤独抗争的留守儿童,他非常想帮助他们。大学期间,刘叶焕与几位同学一起发起了信连心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号召全国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进行长期深入的交流。全国有28个省市的150余所高校的公益社团参与该项目,帮助的留守儿童超过10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