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博弈论及其应用简介”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时间:2018-09-29

        2018年9月27日下午,金融与统计论坛第207期——主题为“博弈论及其应用简介”的学术报告讲座在湖南大学财院校区红楼225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卢远瞩教授主讲,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马勇副教授主持。

      卢远瞩教授通过引导在场同学们参与小游戏作为讲座的切入点。 通过几个简单的小游戏,卢教授向我们揭开了“博弈论”神秘的面纱,同时,阐述了博弈论的意义:你在做决策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别人会采取怎样的决策。接下来,卢教授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完全信息的静态博弈与动态博弈和不完全信息的静态博弈与动态博弈等,以及这些情形下的应用实例。卢教授的讲座内容引起了在座同学们的踊跃发言,尤其是就“囚徒困境”这一经典模型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加深了大家对博弈论的理解。

      最后,卢教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研究心得,并且热心地为在场的同学答疑解惑。他提到,博弈论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例如博弈论就能很好地运用于公司金融领域。他还鼓励同学们多读文献,去学习如何将问题而抽象化。讲座结束后,一些老师和同学们在和卢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纷纷表示,陆教授的讲座让其受益匪浅。

【卢远瞩教授简介】

        卢远瞩教授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理论经 济学部委员;北京大学理学学士、经济学双学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微观经济理论和产业组织理论,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Oxford Economic Papers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