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浙江理工大学刘西川教授主讲国家项目的撰写经验

时间:2018-09-21

2018年9月17日下午,全国201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浙江理工大学刘西川教授受邀来到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在红楼225作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写什么、如何写》、《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的三个要点:选题、设计与论证》的学术讲座。学院28位老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王修华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聂国军同志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刘西川教授的基本情况。

讲座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刘西川教授讲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思路以及要点。关于项目申请书,刘教授主要论述了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写什么”,二是“如何写”,并结合自身的对项目申请书的一些认识和体会,着重阐述了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构思和撰写项目申请书需要把握三个基本原则,即创新是灵魂,设计是主体,而论证是手段;二是探讨申请人在项目申请书构思和撰写两个阶段应关注的具体内容,即围绕可能取得的创新点“设计”相关研究内容;三是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为例,介绍了项目申请书所包括的内容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在第二部分,刘西川教授介绍了社科基金申报项目的三个要点——选题、设计与论证。刘西川教授认为一定要选有价值、有意义的题目,最好不要用低要求的理论创新、非国家项目基金级别或关注是的小问题(如湖南省内)而“拉低”选题的价值与意义。其次,课题申请书就是一项研究设计,要写出设计感来。再次,好的申请书给人的印象是论证有力。申请书要论证的地方很多,如: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以及工作基础等。

在讲座的最后,刘西川教授介绍了自身的研究领域以及当前的研究进展,他认为做研究要追踪前沿文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在已有的基础上做研究,用科学的方法做现实的问题。在讲座期间,与会师生与刘西川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刘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方式、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温文尔雅的学者风度给与会师生留下的深刻的影响,使与会师生受益良多,并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刘西川个人简介

男,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博士毕业,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有5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各1项。出版著作3部,学术成果荣获全国201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等奖项。中国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理事、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师从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教授。研究方向为农业金融、合作金融、中小企业融资与金融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