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来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19-12-03


    20191129日下午15点,由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主办的“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金融学科发展研讨会讲座系列(一)在红楼3号楼310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退休待遇、话语权与家庭投资组合调整”,主讲人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卫星教授。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海奇教授主持,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吴卫星教授表示在家庭金融领域,现有的研究更多的集中于谈论年龄结构对家庭投资的风险态度、对股票收益率和对股市资金流动的影响等问题,而较少关注家庭内部是如何决定他们的投资组合的,在家庭内部丈夫和妻子的话语权是否会影响到家庭投资组合风险资产的比例。另外,就中国的退休制度而言,公民的退休年龄具有统一性,退休待遇设计更加异质性,这体现在不同职业类型退休待遇存在差异。考虑到以上两个方面的原因,吴教授等创新性地提出假设:在我国,退休待遇和家庭话语权会对家庭资产组合结构产生影响。

接下来吴教授团队通过严谨的理论和实证分析,得出三个重要的结论:丈夫退休后,家庭减少投资组合中风险金融资产参与和持有比例(长期效应);妻子退休后,家庭增加投资组合中风险金融资产参与和持有比例(短期效应);丈夫退休后夫妻收入差距缩小,妻子话语权提升,家庭层面风险厌恶程度显著上升,家庭减少风险金融资产参与。妻子退休后夫妻收入差距扩大妻子话语权下降,家庭层面风险厌恶程度显著下降,家庭增加风险金融资产参与。

    本次学术讲座内容生动有趣,吴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学术研究的趣味性和实用性。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感谢吴卫星教授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

 

 

 

主讲人简介:

吴卫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金融工程学会理事。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以及《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等杂志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